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报告之民营企业

时间: 2019-06-13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毕业去哪

据初步统计(数据截止至201883),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402人去往民营企业工作。下图为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民营企业就业单位分布。



求职TIPS

一:简历是面试时的名片

简历重在要素齐全,亮点突出。自己在平时要多用心,练习如何制作简历,并丰富简历内容,优化简历结构,最后准备好的简历就是一个素材库和模板大纲,在投简历填表时你可以根据需要修改,而不至于会毫无准备。简历在撰写时要分清主次,突出个人优势特点,用数据量化成果会更加直观,也会更具有说服力;简历可以稍作美化,但切忌虚假杜撰。

二:网申集中期

要懂得通过各种途径,如:求职公众号/应届生求职网/秋招微信群等渠道,收集目标公司的网申起止日及面试时间轴。

推荐用EXCEL做时间轴list,做好每一个时间段的网申安排,尽量在投递期中前半段完成,一般越临近截止日网申通过几率越小。最后重要的事说三遍:不要拖!不要拖!不要拖!

网申要填写的信息很多,敷衍了事往往会与机会失之交臂,某些网申开放式问题,可以在网上寻找相关解答套路,学会揣摩,模仿填写。

三:笔试要知己知彼

不同企业的笔试风格及考察侧重点不同,在笔试之前应有针对性地找往年试题进行练手,有些企业的会重复考往年题目,所以多刷多练一定没错。

四:面试要万事俱备

准备中文/英文版本以及3分钟/1分钟等不同时长的自我介绍,核心是突出自我优势及与该行业或该岗位契合的个人特点,注意措词和表达方式,争取让人耳目一新,给面试官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准备好自我介绍后,可自我模拟,多练几次,做到流畅连贯。

面试当天要提前一段充足的时间到达场地,在等待的同时,可以主动与周围的面试者进行交流,一方面可以消除自己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到竞争对手的实力及各方面情况,调整面试时的对策(尤其在群面环节),对手弱则增强自信心,强则激励自己更加好好表现。

在回答面试官问题时做到有逻辑有条理,最好是分点回答,语速适中;针对有些没有准备过的问题,不要慌张,随机应变。

    

嘉宾分享



陈俊米  经管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


我的秋招锦囊

Step1: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实习:争取一份高质量并且与未来职业选择关联度较高的实习机会;如有秋招留用机会尽量争取。多总结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及反思,做到每天简单记录。

经历:梳理过往各种经历,从实习经历/学生工作/竞赛活动/实习经历/社会实践/特长爱好等方面着手,选取有代表性的事例(如:让你最有成就感的事/让你最挫败的事/体现领导力或团队合作精神的事等等),按照STAR原则撰写(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这样不仅有利于更加清晰的剖析自我,扬长避短,也能为之后的秋招面试积累素材。

Step2:不打无准备的仗

思考:对于秋招职业选择,我的逻辑是:

1.我感兴趣的行业/领域有哪些?

在选择之前可通过各种方式加深对该行业的认知和理解, 更利于选出真正喜欢及适合的行业。

2.在这个行业里有哪些公司?

根据网上信息搜寻,将该行业内的代表公司进行等级分层,并了解不同层级对人才的要求,最后根据自身的情况,定出哪个层级的公司是目前自己能够得着的,哪个层级又是需要努力去争取的。

3.有哪些岗位是符合自己期望的?

这些岗位与自身能力及特点是否匹配,自己还要需要做什么准备。

  


雅虹  经管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


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你要的答案

人说,应届生要现实一点,刚踏入社会没有经验,工资要求别太高;先找份工作吧,做着先;刚毕业一定要去大公司;刚毕业不能找太轻松的工作,会越来越懒……

很多很多忠告,究竟哪个是对的?我也不知道,可是我想,这大概没有标准答案。刚毕业没有经验,但有着最强的冲劲;也许还没找到工作,但一直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大公司平台很好,发挥空间却未必足够;轻松的工作,更能平衡工作和生活……

所以啊,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你要的答案。

你想在哪个专业领域发展,想去哪个企业工作,就去奋斗努力,求职时的迷茫很普遍,但无论是谁,都应相信自己,坚定自己,不要害怕,应敢于尝试,也敢于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