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报告之外企

时间: 2019-06-13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说到外企,大家想到的是各种世界名牌企业,能进外企工作自然是优秀的体现。相对于在国企,民企,在外企工作是另一番“风味”了,那到底是怎么样的体验呢?外企拥有轻松的工作氛围,融洽的人际关系,高大上的工作环境,假期多,能安排好自己的工作,老板重视员工的发展等优势。但是,想要进入优秀的外企工作,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不断的努力,提升自身的价值,让自己具备外企所要求的能力。

1.就业基本情况总结

以下为2018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外企就业的单位分布


2.求职技巧


外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似乎很遥远,虽然经常听说,但是对它的了解并不多。专业的面试、外语工作环境、技能的要求等等很是吓人,但是来自前辈们的求职经验能够帮助你许多。

外企的面试是怎么样的呢?

外企面试官普遍很友善,善于交谈,所以我们回答问题时需要坦诚,落落大方,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同时外企也需要测试英语,一般有两种基本类型:口语和笔试

口语

口语测试都是老套路,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猎头,问你的都是常规问题,比如自我介绍、个性、职业规划、你的收获和体会等等。很多人可能会对口语测试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其实就像中文面试一样,你只要事先做个准备就好了。

笔试

笔试大部分考察的是写作,有英译汉和汉译英,还有作文。汉译英对很多人困难一点,毕竟中文博大精深,要翻译成简单明了的英语,词汇和语法都会遇到困难。翻译部分的题目,很多公司都会是自己的企业文化、理念、公司历史等,对这样的题目,如果你事先没有很好地浏览他们的中文和英文网站,一般是不好翻译的。

因此建议:去外企面试,务必看看它的中英文网站,尤其英文页面,公司介绍和相关新闻都需要关注一下。

进入外企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英语能力

英语毕竟是国际商务领域中普遍应用的语言,外企总是首先希望招聘到有较高英语写作与会话能力的人才。如果你对此缺乏自信的话,那么最好先在这方面做一下准备。争取到了外资公司的面试机会,一般它们都有英语要求,如果有招聘广告的,可看看他们对英语的要求是什么;如果是有人推荐,比如猎头,问问对方公司对这个职位的英语,究竟需要什么程度,这样方便自己做准备。

技能

几年前如果有不错的英语能力,便能轻而易举地跨入外企大门。现在,还要求应聘者必须掌握一定的技术与能力,如电脑技术、组织能力、承压能力、应变能力等。

国际意识

国际意识大致有两点要求:1.与外国人一起工作、交流时没有不愉快的感觉。2.既要从本国人的观念出发看问题,又要从外国人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如果你能开阔自己的视野,真正站在外国人的角度看问题,那你肯定能做得会很出色,也有更大的晋升机会。

自信

自信不是通过一般的练习就可以掌握的,别人也无法通盘传授给你。要想拥有自信,通常要花相当长的时间,积累大量的经验,经历多次跌宕起伏,接受胜利与失败的考验,使自己的意志得到锻炼。当你真正从内心深处信赖自己能够胜任并相信自己的能力,才可以称得上拥有了自信。

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有调查表明,凡高薪收入的外企人,在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方面都特别有优势。调查中有一位高级人事经理,凡与其共过事的人都一致认为他是十分细致入微的人,而这种评价正是体现在他能妥善处理同每一位员工的关系上。

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

在填写问卷回答“未来5年你最需要的是什么”时,许多高薪人士选择了“培训”。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大家都明白不进则退的简单道理。尤其是那些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高薪收入者,更是把企业有无良好与完善的培训计划作为其加盟的理由和依据。

合理的知识结构

大部分人都不认为高学历是他们获取高薪的理由,绝大多数是从工作中边干边学,但曾经受过的良好教育和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令他们能顺势而变,适应性强。这也验证了高学历并不一定获得高收入的普遍现象。

3.面试技巧


面试前要做哪些准备?

搜集有关公司和职位信息

有关该公司和行业的信息(年度报告、产品、市场占有率、直接竞争者等);公司组织机构图、性质、规模;公司文化和价值体系;应聘岗位的职位说明;所属部门及汇报关系;你未来的老板的国籍、背景、风格等。

了解招聘流程

一般第一步是由人事部面试,还可能有笔试,然后是由用人部门经理面试;也可能人事与部门同时面试。有的岗位则首先进行电话面试,尽可能了解面试你的面试考官的姓名和职位以及他们的背景和个性。

资料准备

精心准备你的中英文简历,把你过去的经历与应聘的职位紧密联系。检查需要带的资料:学历资格证书、推荐信、身份证等。

面试中如何自我介绍?

3P原则

自我介绍时应该记住“3P原则”:Positive(自信),Personal(个性),Pertinent(中肯)。谈吐自信,就是要积极地进行自我肯定,让面试人充分了解你的优点与潜能。突出个性,就是要把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发挥出来,强调自己的专业与能力。语气中肯,就是要实事求是,不要言过其实,夸夸其谈,也不要涉及和自己无关的事情。自我介绍应简洁明了,给面试人留下思路清晰、反应快捷、逻辑性强的印象。

简洁易懂

自我介绍时间不宜太长,话不宜太多,最好控制在五分钟之内。不要一谈起自己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以免言多语失。另外,在自我介绍时应避免过多地使用“I”(我),不要每个句子一开头就冒出一个“I”字,给人留下自我标榜、以自我为中心的印象。灵活的应聘者往往会把“我”开头的话,变成“你”字打头。

例如,面试人说:

 “Will you please say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请你谈谈自己的情况好吗?)

应聘者则说:

 “Do you want me to talk about my personal life or to say something  about the job?”(你想让我谈谈我个人的生活呢,还是与这份工作有关的问题?)

这样,你的谈话就把面试人摆了进去。这种谈话的方式所产生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面试毕竟是面试人与应聘者互相沟通的一种场合,应聘者时常把面试人摆进自己的谈话当中去,自然而然就起到了互相沟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