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报告之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

时间: 2019-06-13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国企——国企的优与劣

  国企的职工接近于国家公务员,薪资、福利等各方面比较稳定,干得好,职位还能不断晋升。国企招聘比较强调学历和专业,专业对口外,学历越高越好。

国企人际关系复杂,初入其中的大学毕业生也许会摸不到门路,而按资排辈的现实更让心高气傲的大学生心生不服。但总的来说,国企能够全方位地锻炼人,还是不错的选择。

事业单位——区别公务员

  很多人搞不清楚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实际上二者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机构,但不属于政府机构,与公务员是不同的。事业单位考试没有公务员考试竞争那么激烈,报考机会也更多,上岸的几率更大。

但是从近年事业单位招录情况来看,考事业编的人越来越多,事业单位考试竞争日益激烈,整体上岸难度也在加大。

  那么,你知道经管学院2018年有多少毕业生去了这些岗位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叭!

国企


事业单位


公务员


  看了师兄师姐的就业选择,你是否心里也有自己的目标了呢?抑或还是有些茫然?那不妨听听毕业生的小经验分享哦。

毕业生说

01 高建鑫 —— 国企单位

  我当初选择就业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公务员或者国企,另一个是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或者产品岗位。

  第一个方向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分析而来的,自己有过班长和党务工作室很长时间的学生工作经验,得到较多的锻炼。同时家里人也希望以后工作能够更加稳定和体面一些。互联网方向的话,比较大成分是自己的兴趣吧,另外自己是一个比较有点子的人,也是跟互联网公司有一定的契合度吧。

给师弟师妹的小tips

  建议师弟师妹面试前第一,首先充分了解自己,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再根据这些去匹配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

  第二,正常的面试准备,例如常见问题、面试形式要去了解和思考,有条件可以去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往年的面试情况。想往国企发展的话,学习上尽可能成为一个优势,绩点、奖学金、证书等等。

02 孙小婷 —— 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求职需要笔试和面试,但一般只有一轮面试,不会像一些企业一样有两轮三轮。一般企业都是校招或者是直接在一些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你直接投递简历,再约一个面试时间,而事业单位是需要先报名,通过了资格审查才会有笔试、面试和体检。

  其实我觉得去企业能学到更多东西,因为我觉得事业单位有点太闲,体制阶级也有点过于分明,较难晋升,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

给师弟师妹的小tips

  我建议师弟师妹春招秋招前要先对自己先有一个定位,带着目标方向去找,比如说是想找人力方向的还是营销类的,而不是盲目地狂投简历。曾经我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没有找好方向,就会发现很多找到的企业并不喜欢或者不适合自己,做着也会觉得不开心。

  另一方面,我觉得不管考不考研,都应该去参加一下春招秋招,当你错过了这两个比较大型的招聘之后,到后期求职就会比较困难了,建议在秋招的时候去投一些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的职位,这样你会拿到几份保底的offer,然后再去考公或者考研,也算是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