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保研考研的基本介绍

时间: 2018-05-21来源: 未知
 考研,即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研首先要符合国家标准,其次按照程序:与学校联系、先期准备、报名初试调剂、复试、复试调剂、录取等方面依次进行。而保研,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数据描述:

初步统计,我院2016届的953名本科毕业生中有59人考取(保送)硕士研究生,读研率达到6.1%。其中44人去往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等综合类大学,3人选择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大学和湖南大学,1人选择了科研事业单位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人选择了财经类的西南财经大学,2人选择了外语类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7人去往了南京农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其他类型的大学。


数据统计:

就业单位

人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

湖南大学

1

华南理工大学

2

华南农业大学

16

华南师范大学

3

暨南大学

16

南京农业大学

1

青海民族大学

1

厦门大学

1

上海大学

1

深圳大学

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

西南财经大学

2

中国农业大学

1

中国人民大学

3

中国社会科学院

1

中山大学

1


小贴士:

一是要早做决定,趁早备考;二是要有计划,按计划前进;三是要跟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总之,考研是一场“时间战”,谁懂得抓紧时间,利用好时间,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1.制定详细周密的学习计划。

方法一:规划进度。分别制定总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学习时间表,并把它们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按计划进行。

方法二:互相监督。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安排计划复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方法三:定期考核。定期对自己复习情况进行考察,灵活运用笔试、背诵等多种形式。

2.分配好各门课程的复习时间。

方法一:按习惯分配。根据个人生活学习习惯,把专业课和公共课分别安排在一天的不同时段。比如:把英语复习安排在上午,练习听力、培养语感,做英语试题;把政治安排在下午,政治的掌握相对来说利用的时间较少;把专业课安排在晚上,利用最佳时间来理解和记忆。   

方法二:按学习进度分配。考生可以根据个人成绩安排学习,把复习时间向比较欠缺的科目上倾斜,有计划地重点复习某一课程。 

方法三:交叉分配。在各门课程学习之间可以相互穿插别的科目的学习,因为长时间接受一种知识信息,容易使大脑产生疲劳。另外,也可以把一周每一天的同一时段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


达人分享:

陆俊肖:12级农林经济管理丁颖班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


问:想要保研,成绩需要保持到哪个层次?除此之外还要哪些条件?

答:若想保研,绩点当然是越高越好。从专业的排名来说,专业的人较少尽量能排名前三,专业的人较多的尽量排名前五。除此之外,这三点也是很重要的:

①英语能力。起码过六级,分数越高越好,建议可以刷一次分,如果有条件可以考雅思或者托福(没有也没关系)。

②科研能力。最好有相关科研的经历,譬如外出调研、得过国家级省级校级科技立项、发表论文等等。当然,本科阶段发表论文一般比较少或者质量不是特别高,研究生院校的老师也看透了一切,所以没有发表过论文不会影响保研成绩。但是,最好能有以上说的前两点,即外出调研、得过国家级省级校级科技立项来说明你的科研能力。

③综合能力。即在校的综合表现,包括获奖经历、参加社团经历、社会实践等等,这些都将会是你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获奖数量越多越好,大概能有10项即可,可以包括奖学金、优秀志愿者、评优、竞赛获奖等等。


问:保研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四时光,让以后不觉虚度?

答:①学习相关专业的知识。保研成功后,为了给研究生生涯做一个良好的基础和铺垫,最好能复习本科阶段的一些专业知识。对于经管的学生而言,是微经、宏经、管理学、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而其他科目则是根据其所选的研究生专业来进行选择性复习,但是以上所说的五门科目是十分基础的,所以可以稍作复习。如果有时间和条件,还可以预习研究生阶段将要接触的一些科目,可以去图书馆借书,也可以上网找一些资料等等。


②上知网或者一些核心期刊学习论文写作。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科研能力,我们本科阶段的科研能力可以说是非常弱的,譬如写作不规范、逻辑不清晰、挖掘不够深刻等等,而大四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优秀论文而不断增强自身这方面的能力,为研究生阶段打好基础。


③学习英语,可以使用雅思或托福教材。英语在读研期间尤为重要,尤其是还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所以建议使用雅思或者托福的教材,有条件也可以去考。这样在研究生阶段阅读国外文献也不会很吃力,而且还能为将来出国交流或学习打好基础。


问:对想要保研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

答:①绩点:尽量让自己的绩点高一些,越高越有保障;

②英语:六级成绩也是越高越好,如果有雅思或者托福可以锦上添花;

③科研:不要求发表过论文,但是要有相关的科研经历;

④综合:综合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大学几年时间要拿多几个奖项;

⑤笔试:外校主要考查微经、宏经和管理学;本校还要多考查高数、概率论和线性代数。

⑥面试:分为中文和英文,不用紧张,要保持自信和微笑,要格外注意当年的经济时事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