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就业质量报告—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

时间: 2018-05-21来源: 未知


公务员、国企、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稳定,待遇福利好,近年来一直为毕业生所青睐,也造成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报考热,但进入公务员行列,企事业单位也是很不容易的。国企如央视、中石油、中石化、通信三巨头;事业单位如学校、会计核算中心、卫生监督所、司法所、银监会、保监会、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等的竞争非常激烈。

数据分析:

初步统计(数据截止2016831号),我院2016届毕业生中共有 117人去往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就业,占总毕业生人数的 12.28%。其中,19 人当了公务员, 83人进入国企 ,15人进入事业单位就业。

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公务员就业单位分布

公务员单位名称

人数

中国人民银行揭西县支行

1

共青团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委员会

1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国家税务局

1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人民政府

1

广州市萝岗区人民法院

1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国税局

1

江门市高新区国家税务局

1

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秀溪社区居民委员会

1

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

1

丰顺县国家税务局

1

海丰国税局

1

西樵镇政府党委办

1

广东省东莞市国税局

1

广东省封开县国家税务局

1

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

1

广东省潮州市国家税务局

1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昌岗街道办事处

1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1

广东省信宜国家税务局

1

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国企就业单位分布

具体就业单位

人数

佛山市顺德区华丝达贸易有限公司

1

联通新时空营业厅

1

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

1

中国电信

10

广东省和立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1

深圳海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

1

南方人才市场

3

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

1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11

佛山市顺德区华丝达贸易有限公司

1

潮州市潮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1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

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7

华润万家

2

越秀集团怡城物业有限公司

1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6

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5

广东烟草潮州市有限责任公司

1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

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广州公司

1

广州市广百置业有限公司

3

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1

广东省汕尾农垦集团公司

1

深圳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

1

广东电网

2

广东省中科进出口有限公司

1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

广东南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广州轻出集团有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1

广州中远国际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1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电力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1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1

广州广日物流有限公司

1

广铝集团

1

中国国旅(广东)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1

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

1

深圳华润九新药业有限公司

1

广州珠江数码集团有限公司

1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1

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1

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

1

中科院广州化灌工程有限公司

1

 

经济管理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事业就业单位分布

事业单位名称

人数

广东省生产许可证审查服务中心

1

华南农业大学

3

广东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

1

广东两阳中学

1

广州南方人才市场

1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1

深圳市佰仟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1

大涌镇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1

鹤山广播电视台

1

江门市东湖公园管理所

1

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九三八地质队工会委员会

1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

吴川市图书馆

1

 

行业小贴士:

1.公务员

  a.笔试

  从头做到尾,别挑三拣四。行政职业能力的整张试卷有一定逻辑性,遵循了人的答题思路,打乱了秩序不利于答题。很多考生担心题目太多做不完,先挑简单的做。其实考生做不完是正常的,要在120分钟内回答135题基本上是不太可能。这时候,考生要学会放弃。当然,放弃也是有技巧的,根据       自己的经验、直觉挑选自己认为最有可能的答案,并在试卷上做好记号,如果时间还有多余再进行检查。

  认真阅读题目,按照具体要求回答问题。由于现在试卷由电脑阅卷,如果书写位置出错,就非常有可能得到零分。

比如申论,有一题需要在一定字数范围内对某一段文字进行概括,一般要求120字或者150字。如果超出字数,即使概括得再全面、再到位也是无济于事,在一定字数内概括本身就是对考生能力的一种考查方式。

   b.面试

  虽然面试的回答很重要,但同样不可忽略细节问题,不良的习惯动作都可能引起考官反感,而好的习惯给人有礼貌和修养的感觉。

  通常情况下,面试考场的门是关着的。考生进去时,应该先敲门,待允许后再进入。

  进入以后,要轻轻将门关上,走到考官面前,微笑问好,待允许后坐下。结束面试时,不要忘记说一声“谢谢各位老师”。起身走到门口,开门,转身正面考官,慢慢退出,微笑把门轻轻关上。

  初次面对考官时,考生通常都会很紧张,此时,可先深呼吸再笑笑。答题时紧张,可略停顿思考后回答。面试快结束时,考官往往会提醒考生时间到了,这时考生要立即转折,尽快结束。

2.国企
国企面试注意事项:
   a.政治素质。国有企业一般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比较感兴趣,因此在面试过程中毕业生如果本身的政治素质过硬,就很容易让招聘人员对你另眼相看。
   b.专业成绩。面试中恰当地表现自己的专业素质,在面试过程中往往要比空洞的强调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容易引人注目。
   c.礼貌细心。应聘者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教养与必要的礼貌和细心往往会使自己在国企面试人员心目中占有定的心理优势。
   d.举止得当。国有企业一般来说不太喜欢面试中个性张扬的人,中规中矩,举止行为朴实的求职者更容易得到招聘人员的青睐。在面试时毕业生穿着上应以平实普通为标准。
   e.多才多艺。许多应聘者在应聘国企时并不因为专业能力出众而脱颖而出,却是以一技之长而得到招聘人员的赞赏。比如棋琴书画皆会、球技出众等。
   f.少谈报酬。国有企业更乐于看到一个有甘于奉献精神的员工。因此在提到薪酬待遇时如果应聘者很在意这个职位,就不妨将薪酬要求放低一些。
   g.良好品质。面试中突出自己能够踏实肯干,一向遵纪守规的良好品质也是国有企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
 3.事业单位

根据各个地域不同,招聘单位不同,事业单位考试科目也有不同:

     a、市教育局、农业局、水利局、文化局、粮食局、环保局、卫生局、安监局、劳动局、妇联等部门招聘笔试科目设置为:

          《公共基础知识》和《职业能力测验》。采用封闭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一般为120分钟。面试和笔试的比例,笔试占60%,面试占40%(有省市的事业单位笔试面试的比例为50%50%)。笔试内容:政治、时事、法律、职业道道德等公共基础知识和职业能力,题型有客观题和主观题,            很多单位只设客观题。

     b、医院、高校卫生单位招聘:

 《岗位必备专业知识》,根据不同的岗位,考试内容不一样,一般由考试招聘单位进行自主命题,不设定具体的考试大纲和考试教材。
 
《医学基础知识》,医学类学科的基础知识的测评,内容基本一致,但是也有不同,依据考试招聘单位的职业性质不同,要求的知识点不同。
 
《医学专业知识》,专业不同,专业知识不同,比如说基础护理,内外科护理,药理学等。
 
《综合基础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理论、时政方针、公共管理等基础性知识和综合写作。
 
《专业基础知识和文字组织表达能力》
 
《行政职业能力和综合知识测试》
 
《职业能力测验》

 

 

达人分享:

  1.您当时为何会选择从事这个行业?

  2.进入这个行业后您对您现在的工作现在有什么想法?

  3.您为能成功进入这个行业做过什么努力,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4.您现在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5.您认为您现在所处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林俊锐:金融学专业,现就职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我主修的是金融专业,按理说应该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类行业,选择通信行业的原因是看好互联网+的发展,而运营商作为网络供应商,是互联网+发展的保障;另一方面,未来社会是信息社会,而运营商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方案,具有很光明的前景。

2.我分配的部门是广州市市公司政企客户中心,但目前处于轮岗期,分配在不同的部门进行短期学习,通过多部门轮岗来完善自身的知识面,提高业务能力,这份工作是我相对满意的。

3.从金融到通信,我想说的是:大学只是通识教育,你的专业不是束缚你就业的关键,你在学校的与众不同的经历、你的思维方式、你的人际交往能力、你的学习能力等等,这些才是企业选择你的理由,我很庆幸自己有过一段创业经历,让我在招聘中收获满意的offer。

4.目前政企客户中心的工作内容是:对接政府及500强企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解决方案。简单说就是了解政府单位及企事业的需求,结合企业开发的产品进行综合性营销,为企业创造利润。

5.有人说运营商处于夕阳行业,但我觉得运营商却是朝阳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当下三大运营商竞争激烈,而且又响应工信部提速降价,在这种前提下还能保持高于GDP的增长率,实属不易,说明运营商的运营能力,适应变化的能力较强。

     第二:互联网+是趋势,也是必然,未来离不开网络,离不开运营商,运营商在流量领域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无限的价值等待开发,所以我比较看好通信行业。

 

 

谢丹惜:工商管理专业,先就职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国税局

1.公务员也是一种就业的选择,当时一边复习一边找工作,两手准备,也就考上了。

2. 以前认为公务员的工作很轻松,工作之后才发现基层工作也很累,也有很多挑战,需要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

3.找准自己的目标,制定一个科学的复习计划并坚持复习,在报考的时候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岗位竞争确定报考职位,考得好有时候不如报的好。

4.在纳税服务大厅窗口为纳税人提供服务。

 5.现在公务员报考热潮已经过去,年轻人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在未来随着服务型政府的进一步强化,对公务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会越来越高,监督和管理也会越来越规范,希望师弟师妹们在职业选择的时候,也适当考虑个人理想与现实生活的协调,因为进入这一行业,更强调你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公务员不仅仅一种工作。

 

吴泳芝:(工商管理专业,现就职于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问题: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从事辅导员这个职业?

选择辅导员是因为学生工作经历的缘故,让我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我喜欢和他们交流,有思想的碰撞,这样能让自己保持年轻和进步。

 

问题:当上辅导员后您对您现在的工作有什么想法?

当上之后我觉得辅导员工作和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真正做辅导员的时候会发现要兼顾学生的方方面面, 包括学习、生活、心理。是一个锻炼也是一个挑战吧。

 

问题:您为当上辅导员做过什么努力?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因为我是2+3辅导员,当时的条件就是要达到保研资格,所以我还是像其他同学一样,复习学科知识。同时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也要做好自己兼顾的学生工作,使自己积累更多的经验,为之后的面试以及就任后的工作储备经验。

 

问题:您现在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负责12级的就业后续工作以及16级新生辅导员,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