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就业情况

就业情况

就业质量报告—外企

时间: 2018-05-21来源: 未知


一、介绍外企  

 外企即是外商投资企业,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中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共同投资或者仅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年薪丰厚、晋升机会多,每年会吸引不少优秀毕业生。

 

二、数据分析

  初步统计2016届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中有59人到外企就业,其中2人去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3人去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4人去往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其余同学选择了Threesixtysourc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北京帝欧物流咨询有限公司等外企,以下是2016届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外企这一行业的就业信息:

外企行业单位名称

就业人数

Threesixtysourc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

1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2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1

北京帝欧物流咨询有限公司

1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3

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

1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2

东莞嘉吉粮油有限公司

1

东莞银辉玩具有限公司

1

佛山市顺德区雅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1

佛山市顺联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1

宜家家居有限公司

4

广东凯捷商业数据处理服务有限公司

1

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

1

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

1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1

广州恩碧涂料有限公司

1

广州翰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1

广州尼尔森市场有限公司

1

广州群禾化妆品有限公司

1

广州中粮制桶有限公司

1

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红城湖店

1

海力达实业(河源)有限公司

1

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

1

禾大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

1

合富辉煌(中国)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

1

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

2

开德阜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1

凯信壹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

1

乐金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联合利华服务(合肥)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1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美世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

1

上海必胜人力资源广州分公司

1

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

盛世长城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世纪冠航国际货运代理(深圳)有限公司

1

天地国际运输代理(中国)有限公司

1

协力管理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新世界(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

2

星木酒店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一号店

1

衣念(上海)时装贸易有限公司

1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

优步佛山

1

肇庆市碧桂园现代家居有限公司

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

1

中海地产(佛山)有限公司

1

 

三、面试四大TIPS

1、面试不懂勿装懂要清楚方向。曾有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表示面试时最忌不懂装懂,希望年轻求职者知道,自己想在四大学到什么,所申请部门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2、英语能力好。坚定目标,充分准备CPA考试及面试,多参加四大的实习,学习英语。CET-6优秀最好,及格是必须的。此外,TOEFL、GMAT、BEC-3、TOEIC等外语考试成绩对应聘“四大”也有很大帮助。

3、简历中要写出自己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譬如参加过学生会、学生社团或者一些大型活动。最好有相关行业的实习经历,主要指会计师事务所和公司财务部。

4、面试时要注意个人礼仪以及平时要注意培养自己严谨的做事风格。“四大”喜欢的是具备“财务性格”的学生,严谨、仔细、喜欢研究制度、能吃苦耐劳、有一定沟通能力经常跟客户打交道。

 

四、达人分享

邹雨江(12级金融学专业毕业,现就业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问题:

      1、大部分人工作后会变得圆滑,但在外企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有自己的个性,两者是有点冲突的。那么请问是否保持个性,并且如何让其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回答:其实这个问题不只是工作后会存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面临的。我们需要和不同的人相处,期间我们会不自觉地去迎合一下,但是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有自己的特色的个体,不是说一定要在社会中将自己磨圆成圆。然后,我觉得面对老板、客户、同事时肯定会有需要我们去这种处理的地方,所以这不是说刻意变得圆滑,而是我们变得成熟了。因为我觉得对于一个不成熟的人来说,可能在他想做许多事的时候,他不会去在意是否影响人家以及其他人会怎么看。但如果说在做事的时候知道考虑别人,这不是圆滑,而是在别人着想,至少我在外企是这么感觉到的。 

      2、在外企的个人发展预期是如何的?

回答:就我工作的这家公司来讲,我们被录取时HR会把我们在公司的发展计划的大致状况规划出来,比如,我们在公司什么时候会到什么位置,我们在这边会去到怎样的层级,我们会在什么样的地方开始并且有怎样的培训计划,所以我们在入职时就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会是如何。我自己比较喜欢外企的氛围及现在的职业方向,所以准备继续在这个企业和行业里工作。其实外企这边相对与国企分层比较扁平化,只有三到四个层级,从我们一级到最高级四级的路不会太长,但是有方向在里面。

      3、对于外企你认为有什么是师弟师妹一定要知道的?

回答:第一点,一定要清楚自己适合以及想要做什么。因为外企里面有很多个行业,每个行业里又有不同的职位,那么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大方向,然后再去做钻研。

第二点,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外企?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即使是在外企的大方向里边,企业行业不同,每个企业持有的价值观不一样,可能也会让你觉得不适应。所以当你决定加入某个行业或者公司的时候,要去了解一下公司的价值观,有没有你想要的位置。因为我觉得只要大方向是对的,无论花多长时间,只要你去到的那个位置是你想要的就可以了。

第三点,现在外企、民企、国企都有一个叫做网申系统的东西,我想网申系统是HR刷人最多的一个环节。很多时候大家会比较focus在自己在学校的经历,比如学习、社团活动,但现在实习经历在外企网申所占的比例是越来越大。因为就我了解到的,那些拿到有名的offer的实习经历都是让人觉得比较值得看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大家focus在学习经历上时,也要多去校外的企业里实习一下,一方面是让自己的简历更加出彩,另一方面是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了解自己时候真的合适这个职位,不合适还来得及换。

       4、对师弟师妹们的祝福

    因为我自己是蛮喜欢母校的,特别是在工作后,我发现很多华农出来的师兄师姐是在非常知名优秀的企业里给我们塑造了很好的形象和给了很好的路子。所以我觉得虽然许多人觉得来华农是由于自己高考考得不太好,但是既然来了,华农也个不错的平台,只要有想法有能力,知道怎么去利用这些资源,你拿到的结果也不会说比去中大会差很多,有时候甚至是可能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