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3-04-10来源:

2023年3月31日上午紫荆学术论坛第180期在我院602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广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普惠金融与公司治理视角的农信机构改革》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张乐柱教授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

 图1 何广文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

农信机构在乡村经济金融发展中作用显著,是涉农贷款市场主要供给者、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何广文教授从发展轨迹讲起,概述其机构改革、组织模式与制度变迁历程一场经历几十年的未完成改革,提出跨世纪之问:为什么农信社改革难以到位?进而改革的目标、改革模式和推进方式等方面深入解剖。

农信省联社既是改革产物,也改革的对象。省联社助推了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商业银行转型、治理和管理的规范化以及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创新发展。同时省联社与基层法人在人事权、经营权、费用支配、利润分配、财产权等方面可能存在冲突因此,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对象。县级法人角度,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市场机制的培育和完善受到影响、高管人事制度局限性越来越突出;从省联社视角业务管理与县级法人发展需求之间存在冲突、减少小股东的股权集中改革演化成大股东控制。因而形成内部人控制与外部人干预并行两大治理问题。

目前实践中六种省联社改革模式均是有益探索,但何广文教授认为农信机构改革机制重于模式,是否达到帕累托改进判断:有利于将政府的“支农”要求变成金融机构的自组织机制与行动,有利于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和有效性的提升,有利于现代金融科技平台建立,有利于基层行社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经营独立性的强化。

何广文教授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参会师生们也听得意犹未尽。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的知识面和思维视野,而且提供了研究应基于社会实践的方法论思考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图/文:张乐柱

责任编辑:董晓玲

    定: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