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张弛助理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11-21来源:

2022年11月18日下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张弛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飞机直航与跨国并购”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副院长黄松教授主持会议,金融系和会计学系部分教师,在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200余人线上参会。



报告伊始,张弛教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在中国加入WTO后,中国与欧洲各国以及美国之间开通多条跨国飞机航线,此前研究并未涉及跨国飞机直航开通对跨国并购的影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致力于与沿线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努力与沿线各国建立起“双赢”且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跨国的设施联通是否有助于跨国资金融通?如果可以,其影响主要集中在何种类型的跨国并购?在个体交易层面,跨国飞机直航对于主并企业获取目标企业信息是否有帮助?

为检验跨国飞机航线开通对开通地跨国并购的影响,他们构建了实证模型,其中将不同城市组合在具体年份的双向跨国并购数量为被解释变量,将城市组合之间在上一年度是否有跨国飞机直航作为虚拟变量,并且在模型中加入城市组合固定效应;同时也采用跨国并购总金额作为被解释变量以及采用Poisson回归进行检验。该研究运用中美城市级别2003-2016年的数据,研究跨国飞机直航开通对跨国并购的影响,结果发现:1)跨国飞机直航开通显著增加开通两地之间跨国并购的数量和总额;(2)跨国飞机直航开通带来两地企业之间的信息获取成本降低,主并企业能够筛选更好的标的进行并购,而没有证据表明飞机航线开通带来并购后主并企业对目标企业更好的监管;(3)主并企业与目标企业所在地区如果有跨国飞机直航,主并企业在并购中会获得更高的累计超额收益率

张弛教授做完报告后,金融系陈霄博士就研究的因果关系验证问题、内生性问题等和张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张弛教授也提出了未来和农业经济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潜在构想。

 

(图/文  黄松/董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