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三农情怀”——经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时间: 2022-11-02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新生树牢“三农意识”,厚植“三农情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执行院长罗明忠结合入学教育、专业教育为2022级新生开展“思政第一课”。        

坚守道德理想  胸怀国之大者

9月17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同志以“坚守道德理想,胸怀国之大者”为题,给560余名研究生新生做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他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要求广大研究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专业理论基础,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进程当中,有立志报国为民的高远之志,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

蔡传钦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人才唯德”,蔡传钦书记特别强调: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的树立,研究生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事关学生的自身成长与发展,事关高校的学风建设和有效运行,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同学们始终应该以德行作为学术价值标准,刻苦钻研,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生认真听课

学农爱农守初心,致知明德担使命

10月13日,经管学院执行院长罗明忠教授在602会议室为分别为研究生新生和农经丁颖班、乡村振兴班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为什么要学农爱农?”罗明忠教授从三个角度进行详细分析:首先,农民、农村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生产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次,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双碳目标背景下,粮食、生态、食品安全领域备受关注。最后,三农的伟大实践为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提供了丰富宝库。“三农”领域大有可为,他勉励学生要时刻牢记“学农爱农初心”,不断积累学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三农”事业贡献力量。

执行院长罗明忠教授讲授思政第一课

学生认真参与

关于“青年如何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罗明忠提出“六个要”:一要去掉幻想,脚踏实地;二要抛弃等待,立即行动;三要减少抱怨,从我做起;四要有钻研精神,摒弃浮云,真心投入;五要破除独尊,强化合作才能共赢;最后,要丢掉浮躁,坚守初心,真心投入。

责任编辑 朱丹妮 袁颖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