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 2022-09-19来源: 学科办

9月17日上午,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分会在我校红满堂举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正汉,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院副教授仇童伟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年会。受主办方委托,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黄亚月主持开幕式。经济管理学院、省社科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执行院长(主任)罗明忠,人文与法学学院院长杨乃良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图1 开幕式会场照片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联合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方向任务进行的新阐释和新部署,深入探讨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贡献真知灼见。年会得到了全国学术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东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60余家单位的学者、企业家报送的高质量论文122篇。

开幕式上,温小波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实验室”及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对省社科联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方向任务进行了新阐释和新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强力助推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只有农村实现富强、农民实现富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真正达成。本次年会是为探索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进行的一次新尝试、开展的一项新验证,真诚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院校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省内外朋友一道,共同为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2 温小波副校长致辞

叶金宝副主席代表主办方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省社科联对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本次会议对于深刻学习领会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阐释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社科界要准确全面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与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深入研究农业产业、农村基层治理等前沿问题,深入研究农地制度、农村电商、农村金融、资源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加强学理化阐释,提出真知灼见,携手服务好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大局,积极为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农村,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力量与情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3 叶金宝副主席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曹正汉教授围绕《“乡治兴衰—— 一个村庄的时代意义”,从历史的视角讲崖口村最近四十余年的变迁》、刘志伟教授围绕《乡村何在——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思考》、仇童伟副教授围绕《农地市场化配置中的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等课题分享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曹正汉教授从乡治视角研究广东省中山市崖口村最近四十余年的变迁,从一个村庄发展史的小切口揭示了中国乡治的大道理。通过回顾中国历史上的乡治传统,他从乡治视角研究崖口村治理形式的变迁,探究崖口村的“村庄公社”中体现出的村民自治制度的普遍性和村庄内部互助合作组织的特殊性。曹正汉教授对崖口村的研究是从微观层面切入进而直接观察乡治兴衰的一个样本,对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

图4 曹正汉教授在线作大会报告

仇童伟副教授分享了关于农地市场化配置中粮食安全问题的研究。他从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问题现状入手,结合中国农地流转市场特殊的交易属性,构建了农地流转“差序格局”理论框架,从而弥合了已有关于农地“非粮化”和“趋粮化”的争论。同时,他利用全国代表性数据研判了农地流转“差序格局”撕裂的大趋势,及由此加剧农地“非粮化”的风险。最后,他从多个方面讨论了农地流转市场转型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图5 仇童伟副教授作报告

刘志伟教授着重探讨了乡村的定义及乡村振兴的引导方向。基于对大湾区多个乡村的调查研究,他对乡村振兴的方向,乡村的农业、工业、商业发展,乡村居民生产生活的改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应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重视人才育与留,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他认为,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在乡土,乡村振兴并不是乡村消灭,而是乡村保育。珠江三角洲的乡村创造性转型与创新性发展,将为全国乡村提供不同发展模式的参考。

图6 刘志伟教授线上作报告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地制度创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振兴与共同富裕”、“农村电商发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农村基层治理、组织振兴与共同富裕”、“环境治理、文化和人才振兴与共同富裕” 、“广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和经验”、“农业历史与岭南农业遗产”、“乡村治理与岭南传统村里”等专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凝聚了合作新共识。

    

图7/8 经管分会场、人文分会场照片

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王圣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人文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晖,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松、谭莹,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高列过,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汤其中、胡琼琼以及我校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智库科长杨松青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

图9 与会的领导、嘉宾、专家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