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刘西川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6-17来源: 学科办

202261615时,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西川教授应邀做客第165紫荆学术论坛,并以“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多元联结协同创新研究”题,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题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由我院董莹副教授主持。

                              图  刘西川老师线上做报告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为满足脱贫地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多元化金融需求,需要对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多元联结协同创新进行剖析。刘教授先后从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对普惠金融服务的多元联结协同创新的需求动机、机理阐述、机制设计及其政策优化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分享其研究成果刘教授认为:脱贫地区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的多元联结协同创新既包括多元联结机制设计(监督、合作、风险分担机制),也包括多元协同机制的设计(利益协调、责任划分与权力配置机制);同时还要考虑多元联结协同创新的阶段性,即在考虑市场的基础条件以及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下的实践阶段性与条件性。刘教授的该项研究丰富和拓展了对脱贫地区金融市场失灵现象及其治理思路的理论认识,并设计脱贫地区乡村产业振兴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的多元联结协同机制。

讲座结束后,刘西川教授同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刻、细致的探讨就大家所提出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多元联结协同创新的阶段性的条件及其与供应链金融等现有模式的区别等问题,刘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与会师生通过此次报告了解并掌握了较为宏观性制度化的农村金融研究视角与方法,收获颇丰。



图/文  董  莹

责任编辑  董晓玲

审定  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