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刘啟仁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6-15来源:

2022年6月10日10时,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啟仁老师应邀做客第163期紫荆学术论坛,为我院师生呈现一场题为“Pain or Anxiety? The Health Consequence of Rising Robots Adoption in China”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经管学院601进行,由我院文乐老师主持,何勤英、喻美辞、周超、伍敬文等老师以及2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


刘啟仁教授首先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在我国的广泛使用情况及其深远影响。工业机器人虽然提高了工人生产效率,并减少了工人受伤的概率,但是,也可能引发工人们诸如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因此,刘啟仁教授和他的合作者研究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对制造业工人健康的影响。他们研究发现,机器人使用可以改善工人身体而非心理健康。具体来说,在地级市一级的工业机器人暴露水平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就会使工人患病或受伤的概率降低 12.8个百分点。进一步分析表明,工业机器人主要是降低了低技能和中年人的受伤风险但没有发现对疾病严重程度有显著改善。机器人的渗透可能诱发精神焦虑,尤其是对于低技能工人而言。论文的机制分析表明,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一方面降低了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但是,另一方面造成职业和工作岗位的替代,进而导致精神焦虑。


讲座过程中,刘啟仁教授就论文数据获取、指标构建、机器人作用机制等问题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刘啟仁老师还分享了经济学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并耐心、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这场学术报告让我院师生对机器人等新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知,收获颇丰。


图/文  文  乐

责任编辑  董晓玲

审定  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