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同全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6-10来源: 学科办

202252715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同全教授应邀做客第162紫荆学术论坛,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题为“中国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与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由我院米运生教授主持。

 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须以对需求特征的准确把握为前提。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以金融机构的视角反映了农户家庭生产和生活的财务状况,将借贷双方放在同一个逻辑框架内,有助于加深对农村金融的供需关系以及基本运行规律的理解。本次学术报告基于孙同全等合著的《中国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与农村普惠金融建设》,使用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系统”2009年至20132万多农户的调查数据,测算了不同收入组农户以及借款户与非借款户的家庭资产负债状况,通过对家庭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率、收入偿债率、储蓄率、家庭外投资构成、家庭信用资产价值及其影响、借款来源与用途结构等方面的分析,阐述了农村普惠金融的特点、发展障碍以及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和方向。

讲座结束后,孙同全教授同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更进一步深刻、细致的探讨,并就大家所提出的农村金融中数字普惠金融、农地金融和供应链金融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与会师生通过此次报告了解并掌握了独特的农村金融研究方法和视角,收获颇丰。

 


图/文  姜美善

责任编辑  董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