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张龙耀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2-04-24来源: 学科办

202242115时,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农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张龙耀教授应邀做客第160期紫荆学术论坛,为我院师生呈现一场题为农村数字金融发展与软信息价值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由我院柳松教授主持。



张龙耀教授首先介绍了在信贷市场不对称背景下软信息的价值和存在的问题。虽然软信息的引入具有增强银行的风控能力和获客能力、增加信息不透明的信贷需求主体获得融资的途径、有利于中小银行的盈利等优势,但是受制于其使用范围和成本,仍然难以解决农村金融不对称的问题。而张龙耀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在信息渠道补充和贷款流程简化的双重作用下,数字化转型后外地信贷员和本地信贷员之间的离职率差距呈现显著缩小态势,软信息的作用在数字信贷中有所下降,数字技术初步表现出对信贷员信贷业务能力的赋能效应;并且这种赋能效应在经济发展较落后、农业产值比重较大地区更为明显。为此,张教授提出要打破数据壁垒,注重为农村数字金融发展培养“数据”土壤。这也为我们带来进一步的思考:数字金融时代,软信息作用和价值下降,未来小银行优势会随之下降,那么未来小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怎么样的挑战?农村金融市场结构会随之发生变化吗?小银行的未来在哪里?

讲座结束后,张龙耀教授同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更进一步深刻、细致的探讨,并就大家所提出的农村金融市场上的数据共享、信贷决策中第三方组织的参与、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也让在线师生对于农村数字金融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和认知,收获颇丰。

图/文  姜美善

责任编辑  董晓玲

审  定  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