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管学院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时间: 2022-04-19来源:

为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切实解决生活问题,经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学生以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服务。活动形式包括社区卫生清洁义务劳动、宿舍区电动车充电安全指引志愿活动、宿舍卫生指导等。


社区清洁,劳动先行

学院组织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开展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的常态化社区卫生清洁义务劳动,活动覆盖人数达1600余人。目前,学院正组织2021级本科生利用周末时间在泰山区包干区域有序开展义务劳动,对公共区域内的杂物或落叶等垃圾进行清理,将乱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重新摆放,改善了区域内的卫生环境,维护了校园环境的整洁。

校园社区清洁活动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的有效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在经管团委的组织下,同学们参与积极性高,劳动态度好,通过分工合作,以更好更快的方式清理卫生死角,保持社区环境干净卫生。



守护安全,携手同行

为预防和消除学生宿舍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加强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意识,经管学院组织志愿者在泰山区宿舍楼栋门口进行安全提示和指引。在每日中午、下午及晚上不同时段,志愿者们手持显眼的提示牌,检查和监督是否存在违规携带电动车电池进入宿舍楼的情况,对进出宿舍楼的学生给予提醒,有力防范学生在宿舍违规用电现象的发生。志愿者们规范站岗、严格监督,为校园社区的安全与秩序、社区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在志愿服务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有效保障了宿舍安全和同学们的生命安全

卫生宿舍,你我共建

宿舍的卫生环境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休息与健康,整洁有序、卫生干净的宿舍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经管学院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指导,以“楼层代表+志愿者”的形式检查与指导宿舍的卫生状况,以及排查学生宿舍是否使用违规电器等。宿舍卫生安全指导活动将根据检查情况评选“优秀宿舍”,且督促卫生不合格的宿舍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此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强化劳动观念,进一步推动学生宿舍文明建设,共同营造文明、整洁、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在服务同学的氛围感染下,同学们得以在亲身实践中感悟服务的意义,在躬行践履中获得为同学办实事的满足感。2021级专业负责人王大文同学表示:“每周末都会有一批同学认真清洁校园,净化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在清洁社区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彰显大学生的担当责任意识”。2021级工商管理类专业曾雨欣同学表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参加社区清洁让我深刻体会到劳动的光荣感和服务同学的满足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积极投身服务实践,增强服务意识,为美化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实践育人理念,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作为重要目标,努力增加学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办实事、见实效,学院深入推动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得到成效。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拓展服务群众活动的宽度和深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着力培养学生“我与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供稿人 吴蕊帆 隆敏俐 伍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