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学工快讯】崇实求新,踏浪而行——经管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答辩会

时间: 2022-04-15来源:

为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高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能力,“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市调”)校赛答辩会于4月1日在学院401报告厅举行。经管学院刘秀琴教授、洪炜杰老师、数信学院周燕老师应邀担任大赛评委,从文本撰写、统计方法、图标规范化等多角度为参赛选手提供专业指导。


图片


经过6个多月的前期宣传、精心准备,近1100名华农学子报名参与本次大赛。通过知识赛网考选拔的参赛选手进入团体实践赛,各队伍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选题,积极开展市场调研,撰写分析报告,共14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校赛答辩资格。


图片


比赛中,各队伍分别从调研设计、数据处理、实证分析及结论与建议等多个方面,展示了选题思路与调查分析能力。作品选题来源广泛,不仅有聚焦于社会问题如养老规划、生育意愿、“互联网+医疗”的探析,也有紧贴冬奥潮流,对南方大学生冰雪运动参与意愿、冰墩墩为何能够成为流量密码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更不乏如小农户水稻种植意愿、农户的农业保险等极具我校特色的选题。


图片


评委对各支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特别强调:调研报告的撰写不仅要符合市调比赛的要求,还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支撑以及合理的逻辑框架。参赛队伍要学会整合与利用学校资源,加强跨学院合作交流,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双一流”学子的专业水平和卓越风采。


经过专业评审,本次校赛决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优胜奖14项,获奖队伍将推荐进入省赛角逐。


图片


全国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指导的重要学术科技竞赛,自2017年以来,经管学院连续6年承办校内选拔赛,为培养学生组织策划、实践调研、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技能提供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及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