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院青马班学“习”小组|“新青年·习党史”系列课程活动之五四运动,青年担当篇

时间: 2022-03-28来源:

1919年,在民族危难的关头,中国青年奋起抗争,高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掀起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爱国革命运动。它促进了全民族的觉醒,扭转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在历史的峰峦中,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响应团中央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号召,提高我院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培训班(学“习”小组)于2022年3月28日开展“新青年·习党史”系列课程活动,系统回顾了五四青年爱国运动的历史事件,深入学习了五四运动精神内涵。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活动在线上举行,虽然学员们不能面对面交流与分享,但仍反响热烈,会后学员们积极发表观后感,表达对五四青年爱国情怀的敬仰。

  

  

部分学员学思感悟(节选)

1、古睿

白驹过隙之间,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五四精神却依旧熠熠生辉,百年前青年们的担当在现在这个新时代依旧适用。我们在感谢先辈的同时,更应该继承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大义并在这个新时代将其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其次,我们也应该领悟到当时的青年们能够做出这样的壮举,也离不开敢为人先,勇敢实践的精神与行动。没有青年们对各种主义的尝试,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的脱颖而出,中国人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过上安稳的生活。现在,我们也要继承敢为人先,勇敢实践的精神,不怕万难,用自己的才智解决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2、赵子瑜

沧海桑田的百年历史横流中,变的是一代代为祖国前仆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万里长城自古以来就被称作中华民族的象征,它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敌的塞垣,更是中华民族团结一体、同心并力筑成的民族智慧、力量与情感的结晶。革命不是敲锣打鼓喊口号,革命是要流血的。由近代至新中国的今天,巍巍巨国的每一分毫进步都伴随着数不胜数的亡魂。那些为救亡图存奔走的人们、那些为保家卫国战斗的人们、那些为国富民强建设的人们、那些努力过好日子,默默努力地生活着的人们……或英勇、或壮烈、或平凡,在这片国土上不曾放弃行走的人们用他们的生命书写共和国的史诗,续写着共和国的华章,铸就了共和国的丰碑。

3、黄淼颖

在学习中,青年人为推动全中国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坚强不屈、勇往直前走向光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回顾历史,立足当下。我们身处新时代,应该如何做更好地向先辈们学习呢?

第一,爱国爱党,努力学习。我们要做一个爱国爱党的好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培养使我们拥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还应该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用自身所学知识化作技能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第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中国梦”并为此不断努力。打铁仍需自身硬,我们青年人应当一步一个脚印在为梦想奋斗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我们在日常生活也要秉持初心,将其化作思想指导并最终实践,坚定地勇敢地肩负时代重任,不忘肩上责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飞梦想、激扬青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当时代弄潮儿。

 

       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发扬五四精神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继续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希望院青马班的学员们保持初心,赓续五四青年精神,共担时代使命!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