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时间: 2022-03-21来源:

一、学科概况

2014年获批金融专业硕士授权点,已招收金融专业硕士生185 名,全日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4.73%,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比例为 77.78%。结合本校优势学科特点,专设涉农金融与中小型金融研究方向,培养涉农金融及普惠金融的应用型重点人才。力图通过“产学研”相互促进,结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乡村振兴的社会需求,在服务国家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做出贡献。

多数专业学位教师具有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行、证券公司、政府机构等专业实践经验,且部分教师持有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70%的专业学位教师具有赴国际一流学科与学校进行培训与学术交流经历。本学科围绕“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和“普惠金融与‘三农经济’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组建了多个高水平导师组。同时,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构建,具有以“全国模范教师”温思美教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刘仁和教授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内导师队伍,聘请来自于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等金融监管与实务领域卓有成就的高端管理人才为校外导师,学生与金融实业界专家对接。

本专业老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2 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3 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批示等5项;获得由全国金融专业硕士教指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金融学会授予的研究成果奖8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报告讲座29场,平均每周1场。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华南农业大学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提升育人育才水平。

立足学科巧寓思政于金融专业课程培养体系,推进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工程。依托“信仰启航”“模范引领”和“卓越领航”三大工程,扎实推进思想教育入心入脑。成立“党团班组”宣传联盟,构建“网站—公众号—抖音—易班”全媒体网络思想教育矩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时代最强音。结合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凝聚思政队伍育人合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做实农村金融社会实践项目。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建立一系列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制度,将高质量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落地实处。培养环节设计规范,实现闭环管理。明确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设立实习管理小组,有事前的计划管理、事中的过程管理和事后的考核管理,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度落到实处。

重视落实专业研究生实习实践制度的落实。依托10个签约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等资源,学生全部完成了实践训练,实习历时6 个月。学生实习单位主要有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用合作社等。专人负责组织建设、管理办法、实习经费和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采取集中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学生必须在金融部门或岗位实习。实习前进行实习规划、动员,实习期间跟踪管理,实习后归纳总结,实习考核采取校内校外导师和考核小组分别评分后加总的方式。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在培养方案修订方面,为了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新增必修课《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而且根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金融领域紧密结合的大趋势,通过增设《金融科技》《金融分析与机器学习》等课程,提高本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融合度、拓展数学相关课程的广度与深度。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构建包括10余门关联性选修课程在内的培养方案体系;建设金融专硕教学案例库,对各个金融专业研究方向的具体培养目标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培养环节设计规范,包括制定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交流、实习实践、撰写专题报告等几个步骤,并将每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细化,做到环节可控,切实可行,效果可期。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论文水平总体提高。学位论文以案例分析、产品开发、研究报告等形式,运用金融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采取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对于剖析金融实际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参考、进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学生取得的应用型成果丰厚。学生参与国家社科重大及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孙浩同学获得2021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大赛优秀奖;郭浩挺同学获得“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六、改进措施

加强与校外实践导师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理论指导的实践能力,进一步鼓励学生撰写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应用性强的毕业论文。

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鼓励专业教师与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案例大赛。

拓展和校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渠道,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在校研究生获得更多的实习实践与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