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农村发展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时间: 2022-03-21来源:

一、学科概况

农村发展专业密切契合我国农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求,注重学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于2000年获得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6年调整为农村发展领域。所依托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国家博士学位一级学科,于2002年和2007年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

本专业学位点现有在校生476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66人,非全日制在校生410人。2021年招收研究生160名,毕业49人,其中全日制毕业21人,就业率达95%,在领域内就业16人。现有校内行业导师48人,其中40人具有高级职称校外行业导师92人。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依托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推动专业与思政同向相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

(2)传承与弘扬丁颖精神、卢永根爱国奉献精神,引导学生知农、爱农、学农,培养学生服务三农的情怀。

(3)通过党建结对、智力支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强校地(企)全方位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4)实施党建学思论坛、社区党建课堂、经典微评论等亮点精品项目,落实辅导员支部融合联动研究生党建长效机制和师生支部结对共建。

(5)加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在硕士生导师岗位聘任的基本条件中,明确将过硬的政治素质与良好的立德树人意识要求加入进来。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按照新农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系统性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2)严格按照研究生培养环节与时间安排,落实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制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专业实践与学术交流等过程。

(3)引入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10余人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举办“紫荆学术论坛”和“致知论坛”等学术报告10多场。

(4)聘请知名校友和企业高管担任创新创业和人生导师,建立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校友“五维”联动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根据经济社会的现实需求,定期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调整和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进一步落实了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负责制;

(2)通过制度建设鼓励研究生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3)实施社会实践平台拓展工程,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拓展研究生实践能力,新建了3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认同感。

(4)鼓励师生通过农村特派员、三下乡等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5)举办线上国际会议,推动研究生参与交流。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研究生生源质量亟需提升;

(2)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有待提高;

(3)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需发挥实质效用;

(4)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改进措施

(1)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吸引优质生源报考,稳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

(2)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流程,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与现有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沟通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建设一批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全方位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3)以问题为导向,教研结合,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研究课题或组队参加三下乡调研活动,全方面培养研究生农村发展问题的能力。

(4)拓展和境内外学术机构的合作交流渠道,增强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