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时间: 2022-03-21来源:

一、学科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历史悠久,基础雄厚。1984年获得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设立的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于2002年和2007年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四,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

学科现有在聘博士生导师19人,学术型硕导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比100%以上,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导师占比69%,35岁以下(含35岁)的导师占比14%。本学科有在校研究生12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1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9人,留学博士生10人,留学硕士生4人。2021年学院共招收18名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2人;2021年共授予学术型博士学位18人,学术型硕士学位9人。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和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推动专业与思政同向相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

(2)通过党建结对、智力支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强校地(企)全方位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究生头脑;

(4)实施党建学思论坛、社区党建课堂、经典微评论等亮点精品项目,落实辅导员支部融合联动研究生党建长效机制和师生支部结对共建。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引入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10余人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举办“紫荆学术论坛”和“致知论坛”等学术报告10多场;

(2)建立“教务员-辅导员-任课教师—学业导师-教学督导”五方联动的教学监督机制,建立“2+2”的双匿名评审和双答辩的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制;

(3)聘请知名校友和企业高管担任创新创业和人生导师,建立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校友“五维”联动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完成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研究生课程体系,进一步落实了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负责制;

(2)修订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三对照”管理办法(2021修订)》,规范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流程管理;

(3)通过制度建设鼓励研究生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4)通过建立联合培养基拓展研究生实践能力,新建了3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研究生生源质量总体有所提升;

(2)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总体提高;

(3)研究生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增加。


六、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吸引优质生源报考,稳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

(2)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流程,既重视过程管理,更要重视结果管理,通过结果管理来优化过程管理;

(3)进一步拓展和境内外学术机构的合作交流渠道,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在校研究生能够赴境外短期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