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年度报告(2021年)

时间: 2022-03-21来源:

一、学科总体概况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社会活动各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运行规律,并对其进行经济分析和科学评价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我校于2000和2003年先后获得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硕士点,经过多年努力与发展,2010年我校获准设置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多年来,本学科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截止2021年底,本学科学术型硕导2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导师占比100%,另外具有正高级职称导师占比57%,35岁以下(含35岁)的导师占比13%。本学科目前在校研究生59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3人,留学硕士生6人。2021年学院共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2人;2021年共授予学术型硕士学位15人。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应用经济学学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华南农业大学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全面推进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改革,以提升研究生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

本学科重点开展了如下四个方面的思政工作:

(1)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和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推动专业与思政同向相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

(2)通过党建结对、智力支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加强校地(企)全方位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4)实施党建学思论坛、社区党建课堂、经典微评论等亮点精品项目,落实辅导员支部融合联动研究生党建长效机制和师生支部结对共建。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学科积极探索建立研究生培养制度,旨在保障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培养成效及影响力。在实践中,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明确导师是第一责任人;另一方面,完善学科研究生培养制度,设立实习管理小组,做到事前计划、事中监管以及事后考核规范化,从而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度落到实处。

本年度本学科根据研究生培养制度,狠抓落实,重点开展了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引入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10余人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举办“紫荆学术论坛”和“致知论坛”等学术报告100多场;

(2)建立“教务员-辅导员-任课教师—学业导师-教学督导”五方联动的教学监督机制,建立“2+2”的双匿名评审和双答辩的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制;

(3)聘请知名校友和企业高管担任创新创业和人生导师,建立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校友“五维”联动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本年度本学科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

(1)完成了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调整和优化了课程体系,并进一步落实了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负责制;

(2)优化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制度,学位论文须经研究生导师严格把关,论文相似性检查小于25%,匿名评审必须达到2个C及以上方可申请答辩;答辩时必须对评审意见一一进行书面回复,实行公开答辩,提高答辩委员会问答水平,细化答辩流程并收集答辩记录等相关材料存档,接收社会监督;

(3)与瑞典农业大学、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会议等;

(4)深化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交流与合作,拓展研究生实践能力。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年度本学科的教育质量总体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研究生生源质量总体有所提升。2021年研究生实际录取22人,其中重点大学的生源数有所增加。

(2)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总体提高。学生论题选题切合专业培养计划要求,而且具有较好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3)研究生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增加。本年度与瑞典农业大学、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科研单位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六、改进措施

本学位授权点将在夯实既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改革,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吸引优质生源报考,稳步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二是,优化研究生日常管理,强化学术导向,营造良好的师生工作与学习氛围;三是,系统优化研究生教育课程规划,完善与落实研究生课程教学考评方案;四是,大力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加强校内外学术交流,尤其需要为在校研究生提供更多赴境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