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本科生通知公告

本科生通知公告

2021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学业辅导员工作总结汇报

时间: 2021-12-20来源: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学业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业辅导员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学业辅导员考核工作,现将2021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学业辅导员工作情况展示如下:

一、林媛:聚焦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院平稳发展

1、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为2021级经管本科上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做好心理普查后一类重点关注对象的回访工作,2021年度回访12人。做好相关求助心理咨询学生的咨询和帮扶工作,其中本科生咨询人数18为人次。对口支持与指导经管学院做好对重点个案的研判及与学院合力帮扶工作。

2、数次开展院际交流和研讨工作:通过案例讨论、经验交流,案例分析及总结等几个环节,切实提升了经管学院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

3、为经管学院2021级心理委员、心理助班与助班分别开展培训。

4、面向经管学子开展心晴大讲堂一期,促进经管学子更好的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

二、刘春桃:关注学生教务管理、提升教育水平促发展

1、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管理方面:共主持了2场线上会议和1场线下会议,解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关切的问题。让新生和转专业学生进一步熟悉了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规定,尽早适应大学生学习环境,深入了解选课、考试、成绩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2、在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方面:任教了16学时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能力提升”课程,班级是20级经济学1-2班;任教了48学时的“专业综合实训课程”48学时和400多人的16学时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教学。

3、在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凝练学生日常实践管理经验,运用科学理论,申报教学成果,提升管理质量。成果有:(1)获教育部农经教指委部级教学成果优秀奖:“新商科”建设背景下《企业模拟经营》课程改革实践(排名第二);(2)获省级优秀在线教案,题目是《企业模拟经营实训》复杂环境下基于企业现实场景模拟的体验式在线实训教学探索获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排名第二);(3)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题目“四维联动”农林院校经管类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排名第六)。

三、赵振增:贴近学生生活、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结合本人工作经历,5月份前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做好经管学生社区内疫情防控和思想引领,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假期留校管理,学院学生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参与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期间,参与学院学工部危机事件处理,确保学院学生安全。

3、在医保办工作期间,做好经管学生日常医保政策咨询,指引经管学生做好医保报销工作,广泛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广州大学生医保,保障学生医保待遇。

四、蔡秩:结合专业特色指导、提升学生学习热情

1、担任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我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比赛,宣传市场营销系“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构建双融双促的实践育人模式”。并以此活动为基础,开展面向本科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2、担任2020工商管理3班班主任,积极组织班会活动,关心班委遴选、班风建设等环节。

3、参与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参加本科生期末监考、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监考等工作,紧抓本科生学风建设。

4、给本科生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担任本科生大学生市场调研比赛、互联网+比赛、大学生挑战杯、丁颖杯等项目比赛指导老师。指导团队获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此外,为大四同学提供就业指导,指导人数超过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