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论文推送】《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石敏等:资本下乡中农户的合作行为、合作意愿及契约选择意愿研究

时间: 2021-12-29来源: 学科办

作    :  石敏; 李大胜*; 吴圣金

    : 《贵州财经大学学报》

出版时间:  202103月   第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然而,在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农民的合作意愿容易被忽视,甚至出现农民利益被侵害的现象。本文从微观农户视角出发,基于农户问卷调查数据,利用Binary Logit ModelMultinomial Logit Model模型,对比分析农户对资本下乡的合作行为和合作意愿,深入分析农户选择不同契约模式的意愿,并识别影响农户行为和意愿的因素。研究表明:第一,资本下乡中农户的合作行为和合作意愿的差异显著,合作意愿高于合作行为。第二,农户的合作行为受自身生产特征、工商资本特征和外部环境的影响。第三,农户的合作意愿受人口特征、生产特征和工商资本特征的影响,外部环境的影响不显著。第四,农户契约模式选择意愿与户主受教育年限、农业设施投资以及工商资本是否提供支持密切相关。

关键词 

资本下乡;合作行为;合作意愿;契约选择


项目资助情况: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完善我国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14BJY122);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我国南方稻农直播技术采用及其效率研究”(GD20CYJ12); 广东省专项资金项目“普惠金融与三农经济研究”(GDZXZJSC202054)。

 

责任编辑:董晓玲

    定: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