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科研论文推送】《经济体制改革》李鎏等:农业补贴政策“三补合一”改革:演进轨迹、作用机理与发展策略

时间: 2022-02-17来源: 学科办

农业补贴政策“三补合一”改革:演进轨迹、作用机理与发展策略

    :  李鎏,蔡键*,林晓珊

    : 《经济体制改革》

出版时间:  202105月   第3

    

2015年试点、2016年全国范围推广实施的农业补贴政策三补合一改革初见成效。此次改革的动因是实现从普惠制精准制的补贴方向改革、从黄箱补贴绿箱补贴的补贴形式改革以及提高资金投放效率的补贴效果改革。改革的内在机理是通过补贴对象改革来降低耕地的边际成本、通过补贴金额和补贴时间的合并统一来提高资金投放效率、通过明确补贴范围来降低农地抛荒率。推进三补合一改革仍存在土地出租者通过提高地租变相转移补贴、相关部门补贴发放时间延迟、荒地复垦的补贴金额不足以刺激农民复垦等潜在问题。因此,应加强对土地流转市场的监管与控制,逐步提高补贴金额发放时效的要求,适当提高荒地复垦的补贴力度。

关键词 

农业补贴政策;地力保护;适度规模;作用机理


项目资助情况: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19ZDA115); 广东省软科学项目“‘智慧平台+乡村治理’:融合机理与广东模式”(2020A1010020028); 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项研究项目“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与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的实践研究”(2019GXJK033); 广东省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普惠金融与三农经济研究”(GDZXZJSCAU202054);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委托项目“我国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研究(201601)”。

 

 

责任编辑:董晓玲

    定: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