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科研论文推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洪炜杰等:农地细碎化对农地流转的影响

时间: 2022-02-17来源: 学科办

    :  洪炜杰,陈江华*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出版时间:  202103月   第2

 

    

农地细碎化一方面通过降低农户务农效率和提高流转成本而抑制农地流转,另一方面则通过提高农户转入相邻农地的概率而促进农地流转,因此农地细碎化对农地流转的影响可能是非线性的。本文利用江西省20161834个农户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发现:随着农地细碎化程度的增加,农户转出农地的面积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而转入农地的面积则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其作用机理在于:细碎化程度的加剧提高了农户转入和自家承包地相邻农地的概率,有利于农户实现分散化的连片经营,从而提高农户转入农地的积极性。在细碎化程度一定的情况下,承包地面积越多的农户越倾向于转入农地,成为农地流转市场中的需求方;而承包地越少的农户则越倾向于转出农地,成为农地流转市场中的供给方。由此,农地流转市场中的自发秩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制度实施所带来的农地细碎化问题。

关键词 

农地细碎化;农地转入;农地转出;分散型规模经营;连片经营


项目资助情况: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19ZDA115); 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农地确权、细碎化与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19YJ36)。

 

责任编辑:董晓玲

    定: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