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科研论文推送】《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王景等:既定土地经营规模约束下劳动努力的农业高质量增长效应

时间: 2021-12-29来源: 学科办

    :  王景,庄丽娟*,李胜文

    :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出版时间:  202105月   第4

 

    

既定土地经营规模约束下,非农收入逐渐成为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改变了农业劳动力的劳动努力及其对农业增长质量的贡献。通过构建包含劳动努力的农业生产函数,将劳动努力对农业增长质量的贡献分离出来并加以估算。结果显示,1985-2016年农业劳动力的劳动努力推动农业增长质量提高了72.5%,解释了同期农业增长质量增长的41.8%;期间劳动努力对农业增长质量增长的贡献份额呈逐渐下降趋势,但下降趋势趋向减缓。总体上体现出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努力对农业增长质量增长的贡献份额下降幅度较大,而经济落后地区或农业大省劳动努力对农业增长质量增长的贡献份额下降幅度较小。据此建议促进土地经营权转让或交换,扩大农户土地经营规模,以提高其劳动努力和农业高质量增长的经济激励。

关键词 

农业高质量增长;劳动努力;纯收入效应;土地经营规模


项目资助情况: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项目”(CARS-32-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村社区参与、企业合法性与农业创业企业成长研究”(71673090)。

 

责任编辑:董晓玲

    定:黄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