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研究生通知公告

研究生通知公告

我院顺利举行第一期研究生论坛

时间: 2021-09-16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9月16日,研究生论坛第1期在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农业与资源经济系李怡副教授主持,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耿鹏鹏、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林顺芝作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的主题分享。我院研究生辅导员孙光荣老师、傅碧涵老师出席,硕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会场人数共200余人。

图1 主持人李怡介绍会议流程

图2 博士生耿鹏鹏做经验分享

耿鹏鹏博士生分享了自身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申报与读博期间的经历,介绍多层次的出国留学项目。他忆起读博撰写论文以及发表文章的历程,提示我们要注重阅读名书好文,学会思考,才能更好地发现现实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往更高的水平走。从中国农经四刊发表论文,到更高层次的《经济评论》发文,都是一次次的失败与研讨的结果,通过这段经历勉励各位不要畏惧失败,读研期间多与导师交流“争论”,走出舒适区。

图3 博士生林顺芝做经验分享

林顺芝博士生详细介绍了公派留学申请的流程与条件,公派留学的前提是需要过硬的个人科研能力以及外语水平证明,获得国外导师的邀请函以及制定有效可行的研修计划。做好基金申请的时间安排,预留充足时间应对繁琐的材料准备,在申请材料中突出自身优势以获得专家评审的通过,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不要过于顾虑申请的条件。

图4 会议现场

最后李怡老师分享了我院与瑞典农业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留学基金委项目,动员研究生积极参与外派留学项目并为大家解答疑惑。在座的研究生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两位优秀博士生的分享,大家了解到了学术探索之路的不易以及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的流程,收获颇丰。


报告人简介:

耿鹏鹏,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与制度经济。在《经济评论》、《中国农村观察》、《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1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博士学位论文获2020-2021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获得2021年国家公派留学博士生联合培养资格。


林顺芝,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林家宝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技术用户行为、农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学术成果发表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SSCI,华农T2类期刊)、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SSCI,华农A类期刊)、管理学报(CSSCI,华农A类期刊)期刊上。曾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2021年7月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资格。

(图文 经济管理学院 张永钧 黄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