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每周学习】王永平研究员为我校教师作《决策咨询报告选题及撰写》辅导报告

时间: 2021-09-08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为提升我校科研人员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9月8日下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在我院401报告厅为我校教师作“决策咨询报告选题及撰写”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华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主办。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领导和老师,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罗明忠教授主持。

王永平主编指出,决策咨询报告是为决策者或决策机关提供对策建议、思路方案的调研报告。在“如何选题”这个问题上,王永平以我国“三孩政策”出台为例,指出选题应从分析和借鉴开始,题目命名指向“应该怎么做”。在“如何撰写”这个问题上,王永平认为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内容应为学者思考的具体对策及方法。对策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进行深入实际调研后才能真正发现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达到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目的。

王永平主编还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讲解了学者谏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南方学者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激扬广东智慧、贡献广东力量,为服务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和参考。报告会上,与会教师踊跃向王永平研究员提问请教。

图/文 温永娟 孙钰萱 戚怡芸

责任编辑 朱丹妮 温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