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广州日报】全国两会·南粤回响 破解民生难题 兜牢民生底线

时间: 2021-03-08来源:

学习金句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何颖思、苏赞、于敢勇、陈家源 通讯员穗环宣


  打造生态环境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 陈彦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陈彦鸿表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社会公共利益和基本民生权益的侵害,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与生产,危及群众的身体健康。解决好环境领域内的纠纷矛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但已经不能单纯依靠刑事诉讼或行政诉讼的方式解决。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国内首家省级层面生态环境类的行业性专业性的人民调解机构,也是广东省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和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方面的又一个新的探索。

  陈彦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未来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此次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探索生态环境领域民事纠纷的多元化解机制。将利用已成立的广东软件园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正在筹建中的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生态环境人民调解工作室等两家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社会公众提供包括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专业调解、行业技术专家咨询、法制宣传、损害评估和司法鉴定指引等生态环境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打造广东生态环境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精准监测

  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委书记、站长 王宇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对此,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委书记、站长王宇骏深有体会。他认为,过去的五年,广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连续四年达标,2020年空气质量实现全面达标,国考省考水环境监测断面也全部达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州的落地生根。

  王宇骏介绍,近年来,广州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多领域、多空间、多功能的监测网络体系。其中,投资3.6亿元、建筑面积近3.8万平方米,集监测、预警、应急、科研和宣教为一体的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了全国最高的广州塔环境空气质量梯度监测站,建设完成包含70个空气自动站、29个水质自动站、5个辐射自动站、4个机动车遥感监测点的环境监测网络,为广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王宇骏表示,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技术支撑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环境质量预警防控体系,监测手段进一步向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围绕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监测科研,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精准的监测服务。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让村民生活更美好

  碧桂园驻揭西杜塘村扶贫干部 戚凤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碧桂园驻揭西杜塘村扶贫干部戚凤南说。戚凤南介绍,碧桂园集团从2020年起携手其他帮扶单位,在揭阳市揭西县杜塘村共同启动建设美丽乡村项目。经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攻坚,目前村集体经济得到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

  戚凤南表示,在此次共建杜塘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中,碧桂园发挥专业特色,承担起“学校改造”“篮球场环境整治”“水塘周边环境整治”“道路整治”“标识系统升级改造”等工程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我们在杜塘村启动乡村振兴项目,就是为了让杜塘村更美、更加宜居,村民生活更加美好。”戚凤南说。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扩大就业容量

  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罗明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罗明忠认为,增进民生福祉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着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罗明忠表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抓就业新增长点,顺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抓灵活就业、平台就业等新型就业形态,优化市场环境,扩大就业容量。二是抓就业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抓就业促进落脚点,既要发挥有效市场的积极效应,又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促进作用。有效市场的积极作用体现在利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就业增长。

  罗明忠认为,可通过延续减税降费等政策,精准施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加大劳动力市场建设,尤其是零工市场建设。有为政府的促进作用,体现在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加大职业技能提升和培训,完善劳动力市场监管。


  积极营造社区互助互爱的氛围

  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何俊华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何俊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养老保障方面的重要指示感到非常振奋。

  何俊华认为,在基层的养老服务工作中,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社工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不断收集长者社区生活需求的同时,社工通过连接社区力量,帮助长者实现各自的需求,在退休生活中依旧找到价值感,搭建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让他们在晚年依旧过得精彩。

  目前,穗星社工扎根多个社区,带动社区一线工作者采用专业社会工作手法,服务每一位社区居民,在各级政府和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营造社区互助互爱的氛围,将关爱和支持持续传递,达到社区共融。“每个人都在努力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幸福。”

  何俊华表示,接下来,穗星社工将依托成熟的专业服务能力与广泛的社会资源链接能力,使弱势增能,令社会互助,让社区长者在更丰富的社区互动中展现自我,共享幸福晚年生活。

   乡村要振兴 产业发展最有效

  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新生、棠下、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肇庆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 刘晓林

  昨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新生、棠下、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肇庆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刘晓林深有感触。他说,带领山区的贫困群众成功脱贫,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漫长,负责乡村振兴的各级干部和同志们还要继续付出更多的努力。“我深感责任重大,肩上担子更重了。”

  “我先后参加了‘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第一、第二轮‘双到’扶贫和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前后历时14年,无怨无悔。如今,我负责帮扶的210户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刘晓林认为,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最有效的途径。肇庆市妇联争取了龙光集团、深圳龙光慈善基金会帮扶资金95万元,成立了一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种植的猴头菇供不应求。

  刘晓林表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三农”工作的重点将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跟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是一项更伟大也更复杂的工程,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