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0年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东省分赛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 2021-03-01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为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发布的《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工训赛字7-701【2020】)和《关于举办2020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东省分赛的通知》文件的指导下,正式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广东省赛校级选拔赛(下称“校赛”)。

一、竞赛目的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高级别赛事。虚拟仿真赛赛之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协办,该赛项广东省赛由广东财经大学承办,将于4月份举办。本次校级选拔赛旨在通过训练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同时选拔校内晋级省赛的队伍。

二、参赛对象

华南农业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

参赛学生每4人组建经营团队,创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扮演各部门的角色,模拟该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物流投放、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竞赛团队应充分考虑企业的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运营状况。结合竞争对手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运营策略,规避企业运营风险,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竞赛通过计算机、网络在竞赛平台上操作完成,更多竞赛内容登录赛项官网www.qyyyfz.com了解。

四、竞赛赛制

竞赛采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本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每队4名队员,1-2名指导老师。

本次校级选拔赛由经济管理学院负责组织,由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组委会统一管理。将选拔出5支队伍晋级省赛。

五、竞赛组织

1.校赛组委会

赛项校赛主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赛项校赛协办单位:哈尔滨知翰合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竞赛培训

(1)网络培训(支持网络回放)。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登录赛项官网www.qyyyfz.com的“查看培训详情”栏目了解。

(2)通过竞赛平台进行训练。指导教师可组织赛前训练,指导教师账号在赛项官网“竞赛平台训练账号申请(指导教师)”自行申请,学生训练账号在赛项官网“训练入口(学生注册与登录)”自行注册。

(3)组织日常交流赛。指导教师可自行组织交流赛,也可灵活参加校际交流赛。

(4)通过QQ群或微信群交流互助学习。校赛通知发布与交流QQ群号:1059959107,省赛交流QQ群号:857086209

更多竞赛资料可登录赛项官网www.qyyyfz.com“资料下载”栏目了解。

3.赛程安排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校赛赛程安排

赛程

时间

内容

校赛启动

2020年12月-2021年2月

制定方案,发布校赛通知

校赛报名

2021年3月4日12:00截止

在工训网官网上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并上传。网址:http://www.gcxl.edu.cnl

校赛初赛

2021年3月6日14:00-19:00

网络首轮选拔赛,具体通知信息请留意校赛QQ群统一发布。群号:1059959107

校赛决赛

2021年3月13日14:00-19:00

现场正式赛,具体通知信息请留意校赛QQ群统一发布。群号:1059959107

省赛报名

2021年4月1日前

官网报名

4.比赛方式

正式现场决赛当天抽签决定赛场座次。按小组成绩排名晋级名次。视乎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可能调整比赛组织方式。

六、报名要求

所有参赛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均须登录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官网(www.gcxl.edu.cn)进行注册,团队队长报名,在官网赛项报名页面下载报名表填写,并打印盖学院章,扫描后上传提交。该纸质版报名表存留备查。

七、成绩评定

1.评分原则、方法

竞赛遵循“公开、公正、公平”、“自愿参加”的原则。每个季度末系统根据运营规则自动评分,无人为因素干扰并实时显示各参赛队伍的运营状况,八个季度运营结束,各赛场成绩按照评分标准自动评分排名。

2.评分标准

(1)关于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包括4 个一级指标和 8 个二级指标,具体如下:  

一级指标

(满分值)

二级指标

(满分值)

指标说明

盈利能力 

80 分)

净现值(80 分)

净现值越大,公司盈利能力越强。

偿债能力 

5 分)

资产负债率(5 分)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资产负债率高低衡量公司偿债能力强弱。

发展潜力 

10 分)

研发投入(3 分)

研发投入效果通过产品质量水平高低来衡量

营销投入(3 分)

营销投入效果通过产品品牌知名度高低来衡量。

市场潜力(4 分)

 

市场潜力通过公司市场占有率高低来衡量。

团队表现 

(满分 5 分, 采用扣分制)

采购表现

是否出现原材料非正常采购,每次扣 0.2 分。

生产表现

计划生产量与实际生产量不符(偏离量大于等于 10 个)每次扣0.5 分。

财务表现

非正常负债数值万元按区间分次扣分如下50100]扣 0.05

分;100200] 扣 0.10 分;200,+∞)扣 0.15 

借款剩余值万元按区间分次扣分如下:100,200]扣 0.05分;200300]扣 0.10 分;300,+∞ 0.15 分。

(2)关于盈利能力指标

净现值越大,公司盈利能力越强,评分越高。


其中,k 表示折现率,由组委会根据具体情况设置,n 表示经营季度数。


盈利能力评分=净现值评分。

如果该公司第n 季末净现值小于等于0 或者第n 季末最高净现值小于等于0,则净现值评分为0,盈利能力评分也为0。

(3)关于偿债能力指标

偿债能力由资产负债率衡量,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一定合理区间,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资产负债率

[0, 0.6]

(0.6,0.7]

(0.7,0.8]

(0.8,0.9]

(0.9,1]

评分

5

4

3

2

1

偿债能力评分=资产负债率评分。

(4)关于发展潜力指标

发展潜力由研发投入、营销投入和市场占有率三项指标衡量。

1)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效果以产品质量指数衡量,质量指数越高,研发投入效果越好,评分越高。


如果该公司第n 季末质量指数等于 0 或者第n 季末最高质量指数等于0,则研发投入评分为 0。

2)营销投入

营销投入效果以产品品牌指数来衡量,品牌指数越高,营销投入效果越好,评分越高。

判定公司是否经营某市场的依据:如果某公司在最后3 个季度(第6、7、8 季度)没有投入任何营销费用,系统判定该公司已经放弃该市场,该市场不计算营销投入评分。      

营销投入评分公司所经营的各个市场营销投入评分的平均值

如果该公司某市场第n 季末品牌指数等于0或者某市场第n 季末最高品牌指数等于0,则该公司某市场营销投入评分为0

3)市场占有率

 市场占有率以该公司第n季末总市场占有率来衡量,市场占有率越高,评分越高。


如果该公司第n 季末市场占有率等于0或者第n季末最高市场占有率等于0,则市场占有率评分为0。发展潜力评分=研发投入评分+营销投入评分+市场占有率评分。

(5)关于团队表现指标

团队表现按采购表现、生产表现、财务表现等相关对应指标,满分为5分,采用扣分制,按实际发生扣分项目和次数进行累计扣减,扣完为止,具体扣分项如下:

序号

扣分项目

分值

备注

1

 

 

非正常负债数值

(万元)

[050]

0

按次扣分累加

2

(50100]

0.05

按次扣分累加

3

(100200]

0.10

按次扣分累加

4

(200+)

0.15

按次扣分累加

5

 

 

借款剩余值

(万元)

[0100]

0

按次扣分累加

6

(100200]

0.05

按次扣分累加

7

(200300]

0.10

按次扣分累加

8

(300+)

0.15

按次扣分累加

9

原材料非正常采购

0.2

按次扣分累加

10

计划生产量与实际生产量不符

(大于等于 10 个)

 

0.5

 

按次扣分累加

经营绩效得分=盈利能力评分+偿债能力评分+发展潜力评分+团队表现评分

注意:如果参赛团队出现破产情况,则经营绩效得分为0分。

八、晋级设定

预赛和决赛成绩均按竞赛平台自动评比排名。预赛按报名队伍数量分组,在同等模拟参数条件下竞赛,选拔出15支以下的队伍参加决赛。决赛按成绩排名,选拔出5支队伍晋级省赛。

九、竞赛环境

1.初赛为网络赛,选手自行准备电脑与网络。

2.决赛为现场赛,地点:经管学院301室。每支队伍允许自带1台笔记本电脑。需要佩戴医用防疫口罩进场。

十、其他事项

校赛赛项信息将在校赛交流QQ群及时发布,请各参赛队伍的队长及时浏览最新通知与消息。

校赛秘书处联系方式:李老师020-85280218,彭老师020-85288389

校赛交流QQ群号:1059959107。

竞赛平台技术支持:马老师15207754555,梁老师13359870898.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