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我院召开了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 2021-01-31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回归本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27日上午经管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视频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院长米运生、副院长谭莹、副院长王丽萍、副院长黄松、系主任、专业主任、党政办、教学办、实验室、外事办等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米运生主持。

首先,米院长肯定2020年本科工作在一流专业建设、省级教学竞赛、一流课程等方面取得系列可喜的成绩。他说本次会议邀请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的专业主任交流申报经验和专业建设情况,同时也邀请其它专业主任汇报本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未来打算。于是,国家一流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任陈风波老师、省级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主任姜美善老师、省级一流专业会计学专业主任陈艳艳老师、省级一流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任汪凤桂老师分别从国家级和省级教材出版、一流课程建设、教改课题申请、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教学成果获奖、教学名师打造、学生竞赛奖项获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全产业链实习基地建设、实习课程设计、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介绍了富有参考价值的经验以及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然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任熊启泉老师、市场营销专业主任张光辉老师、经济学专业主任李琴老师、工商管理专业主任杨学儒老师也分别就本专业的师资队伍情况、教材出版、一流课程情况、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汇报目前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专业未来发展的思考。针对专业主任提出的一些问题,谭莹副院长进行解释,她说学院正准备对农林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进行BAG认证,希望成立认证工作小组。关于实习问题,也可以借鉴兄弟院校一些先进经验,可以从特色专业试点改革,另外她也正在动员长江学者罗必良教授团队撰写国家级教材。

各专业主任汇报结束后,米院长对各个专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新要求。他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核心,一流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已入选国家一流和省级一流建设的4个专业,以专业建设为契机,严格对照国家和省级专业建设标准,全方位、全过程完善和优化专业建设,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目前还没有入围一流专业的几个专业,在2021年,抢抓机遇,创造条件,争取申报成功。学院将在人才引进、内部师资优化、经费支持、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方面全力支持专业发展和升级。

最后,蔡书记做全面总结。蔡书记赞扬各位老师长期为学院教学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正是因为大家的辛勤付出才造就了学院良好的品牌和口碑。现正值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之际,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各专业主任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培养标准、培养目标、质量保障、教学评价、就业质量等,以便更好地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为此蔡书记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教师主动作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性问题,开展“三全育人”行动,将课程思政贯穿课堂内外,紧密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中;第二,各专业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进行自我画像,找准问题和短板,精准发力,解决问题,科学发展;第三,统筹专业建设规划,制订切实可行方案,全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群策群力,将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会议既是对2020年本科工作成绩的肯定,又是总结经验,更是指明了一流专业建设和本科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必将对我院一流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产生较重要的影响。      

文/图    经管学院

责任编辑 梁耀明 郭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