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奖助贷

奖助贷

关于开展经济管理学院第七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12-11来源:

各位同学: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和引领我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担当,树立优秀学子典范,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七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日制在读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

二、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成员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评选工作的开展。学工部(研工部)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为成员的评选工作小组,负责学院评选工作组织实施。

三、评选时间及流程

  (一)学院评选推荐

  学院评选推荐时间为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4日,具体时间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时间

内容

12月11日-12月15日

“模范引领计划”宣传动员

学生或集体递交申请材料

12月16日-12月18日

申请学生资格审

12月19日-12月20

候选人公示

12月21日-12月23

易班线上投票

12月25日

现场答辩

12月26日-1229

院内公示

1230日-1月4日

向学校推荐各类奖项候选名单

  注:线上易班投票票数占总成绩10%,现场答辩分数占总成绩90%。

  )学校评选时间

  按照学院评选及推荐、易班投票、现场答辩、结果公示、奖励表彰五个程序进行。

时间

内容

2020年12月

学院评选及推荐

2021年1-2月

易班投票

2021年3月

现场答辩

2021年4月

获奖结果公示

2021年4月

奖励表彰

  (三)评选方式及流程

  “模范引领计划”分校院两级评选,学院参照学校评选条件和要求,制定学院评选细则,开展院级“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同时,在学院评选的基础上,每一奖项推荐1名学生个人和集体参加学校评选。

  (1学院评选细则

  学评选由现场答辩会(90%)和网络投票(占10%)两部分组成。按照成绩排名,各奖项分设1-2名标兵奖和若干名提名奖。

  投票方式:采用线上易班投票形式。

  现场答辩:个人奖项评选的候选人结合PPT进行限时演讲(答辩PPT必须包含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针对申评奖项的个人突出事迹成果汇报,二是个人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分享)。随后进入提问环节,由评委、现场观众或在场其他候选人发问。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学校评选方式及流程

  学校评选由现场答辩会(95%)和网络投票(占5%)两部分组成。综合排名前10的候选人获得标兵奖,其余获得提名奖。

按照学院评选及推荐、易班投票、现场答辩、结果公示、奖励表彰五个程序进行。

  1.学院评选及推荐(2020年12月)。学院开展院级“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在评选基础上每一奖项推荐1名人选参加学校评选。

  2.易班投票(2021年1-2月)。学工部(研工部)组织全校学生在易班平台对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

  3.现场答辩(2021年3月)。学工部(研工部)组织开展各奖项评审答辩会,进行评选。各项目现场答辩会的相关事宜由承办学院具体通知。

序号

奖项名称

承办学院

1

华农之星

数学与信息学院

2

社区党员之星

兽医学院

3

学术之星

外国语学院

4

自强之星

农学院

5

文体之星

人文与法学学院

6

星级文明宿舍

电子工程学院


4.获奖结果公示(2021年4月)。学工部(研工部)根据易班投票(占5%)、现场答辩(占95%)汇总成绩排名,初步确定各类奖项标兵奖及提名奖名单,并报学校奖助学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在学校主页公示5个工作日。

5.奖励表彰(2021年4月)。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发文表彰。录制“华农之星”标兵奖获得者事迹宣讲视频,纳入学校易班优课朋辈教育资源库。

、奖项设置及评选条件

模范引领计划”共设立6个奖项,奖励不同领域有卓越表现的个人和集体,具体包括:“华农之星”、“社区党员之星”、“学术之星”、“自强之星”、“文体之星”和“星级文明宿舍”。以上奖项原则上分设1-2名标兵奖和若干名提名奖。

(一)“模范引领计划”评选的基本条件

1.爱国爱校,品行端正,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在集体和个人的成长发展中成绩突出,堪为学生中的典范,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记录。

3.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学习成绩优秀,无不及格科目。

4.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学校评奖评优基本要求。

5.“模范引领计划”各奖项的申请者为该领域最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且符合各项目的具体申请条件。

6.已参评并获得过校级“模范引领计划”任何一类奖项标兵奖的个人和集体原则上不参加本次同类奖项的评选;已参评并获得过任何一类奖项提名奖的个人和集体可以参加今年的评选。

7.经管之星(华农之星)和其它单项奖原则上可以同时申请,但不同时获奖;其它单项奖不能同时申请,申请学生每年只能根据自身优势选择申报一个奖项。

8.个人和集体提交的所有材料通过所在学院审核,并获得学院推荐资格。

(二)各奖项评选条件

1.经管之星(华农之星)

申请者至少符合下述五项条件中的三项。

1)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异,总平均绩点达到3.6以上,曾获国家奖学金。

2)具有组织领导才能,在院级及以上学生组织中,曾担任部长级及以上职务,曾参与策划积极组织各种活动,且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3)爱国爱校,品德高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热心服务学校与社会,曾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

4)具有创新能力,富有探索精神,曾以学生第一作者,在二级及以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被国际重要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或学术科研成果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或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

5)在体育、文艺、演讲、辩论、商业、外语等各类大型竞赛中,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奖励。

2.社区党员之星

1)带头争创佳绩。要求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取得突出成绩。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坚持党性原则,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校规校纪。

2)群众基础扎实,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为学校社区工作建言献策,做好学校与普通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

3)热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在校期间累计社区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

4)发挥社区模范表率作用,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异,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前5%,并获得学校奖学金。

②所在宿舍获得校级优秀宿舍及以上荣誉且宿舍成员无社区通报批评记录。

③积极组织、参与社区党建活动,参加社区思政创新基地党建活动累计10次及以上。

3.学术之星:

1)开拓进取、积极向上;意志顽强、品行端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

2)各科成绩优秀,平均学分绩点3.3以上,并获得学校奖学金。

3)学术科研能力突出,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①在省级及以上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奖。

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③公开发表、出版著作。

④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以上。刊物分类参照我校公布的期刊分类目录。

⑤曾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国家立项并被评为优秀项目。

⑥曾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并在课题组中排名前五位。

4.自强之星:

1)为人正直,勤俭节约,诚实守信。

2)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

3)有顽强的毅力,能自食其力,在自强自立方面有突出事迹,或身残志坚,能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5.文体之星:

1)热心大学生文体艺术活动,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或在校级以上的艺术活动中担任主要演职人员,开拓进取、意志顽强、品行端正,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

2)成绩优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3)曾在省级及以上的重大体育竞赛或艺术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6.星级文明宿舍

1)宿舍学习风气良好。宿舍全体成员刻苦学习,能早起早读晚自修,学习氛围良好,互帮互学,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人际关系和谐。

2)宿舍卫生环境优良。有宿舍文明公约,宿舍布置整洁、健康、美观、大方,宿舍清洁,无乱涂画、乱粘贴,无痰迹,无蛛网,门窗及玻璃保持干净,不留污渍、水渍,阳台无乱摆放物品,书柜、桌凳干净,物品摆放的整齐统一。

3)宿舍纪律安全。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时作息,有较高的安全意识,注重防火、防盗,能够经常坚持进行安全检查,自行消除隐患。

4)本年度内无学生公寓违规违纪通报记录,无违反学生公寓管理规定记录,无卫生评比不合格记录;获得卫生评比优秀宿舍者优先,积极参加学生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者优先

六、评选程序与要求

(一)奖项申请

符合条件的学生个人和集体,请准备申请材料,12月11日-12月15日期间向学院提出申请。12月15日中午12:00前将电子版材料(统一命名为“星星名称+学生姓名”)发送至邮箱2063078954@qq.com;纸质版材料(均一式一份)于1215日下午17:00以年级为单位上交至院楼308刘思老师处。

评审材料(纸质版材料、电子版材料、视频材料)要求如下:

1.个人奖项申请

1)填写《华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学生申请表》(附件1,A4纸双面打印);

2)撰写先进事迹材料(按附件2要求);

3)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排序与申请表所列顺序一致);

4)准备电子版“申请表”、先进事迹材料、个人近期生活照(2张,JPG格式原图片)。

2. 星级文明宿舍申请

1)填写《华南农业大学第七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星级文明宿舍申请表》(附件3,A4纸双面打印);

2)撰写先进事迹材料(按附件4要求);

3)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排序与申请表所列顺序一致);

4)准备电子版“申请表”、先进事迹材料、6张宿舍近期生活照(2张宿舍成员合影,4张宿舍学习生活照,JPG格式原图片)。

 

(二)学院评选、推荐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于12月30日前完成院级“模范引领计划”的6个奖项评选工作。同时,在学院有关微信公众号,做好专题宣传。学院将评选结果在学院公示3日,公示无异议后,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和择优推荐的原则,每类奖项推荐1名候选个人和集体参加学校评选。

 

七、总结表彰

1.学院将于1月初进行表彰获奖个人和集体。

2.评审结束后,学院将标兵奖、提名奖个人或集体的先进事迹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汇编成册等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宣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3.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举行第七届“模范引领计划”总结表彰大会,表彰获奖的个人和集体。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若对本届“模范引领计划”评选存在疑问,可与负责评选具体事宜的辅导员联系。联系人:刘思蓓老师;联系方式:020-85280215;地址:经济管理学院院楼308室。

附件1:“模范引领计划”学生申请表.docx

附件2:个人事迹材料.docx

附件3:“模范引领计划”星级文明宿舍申请表.doc

附件4:星级文明宿舍事迹材料.doc

附件5:“模范引领计划”类奖项申请个人和集体信息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