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蒋远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0-12-08来源:

    2020年12月4日下午14时30分,紫荆学术论坛第143期暨“普惠金融与三农经济研究”系列论坛第一讲在我院601报告厅成功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经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远胜教授作题为《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全球进展与策略》的精彩讲座,会议由我院黄松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硕博研究生共17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图1 蒋远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在本次讲座中,蒋远胜教授就普惠金融的定义与界定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国家普惠金融的实践以及成功的路径,其路径主要包含自动瞄准机制、小组担保动力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三个主要机制。介绍了中国普惠金融的阶段以及普惠金融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如“外展度和可持续性往往不可兼顾,如何找到平衡点”,“没有金融科技,长尾人群可到达吗?小微机构能够负担得起金融科技吗?”、以及“如何衡量普惠技能的深度和宽度?”等六大问题。随后,蒋远胜教授就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普惠金融展开了重点讲述,讲解了金融科技赋能普惠技能的理论、路径以及农商银行运用金融科技的三种模式等,最后讲到全球普惠金融及指数。    

    历时一个小时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精彩的讲座使在座的各位同学和老师对普惠金融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吸引和鼓励同学和老师们对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图/文  张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