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0-11-30来源:

 2020年11月23日, 我院“紫荆学术论坛”第141期在院楼6楼举行。本期学术报告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叶初升教授。叶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让学术照进生活——经济学学术叙事四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米运生教授主持。  


图1  叶初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让学术照进生活——经济学学术叙事四则》的学术报告


 叶教授就当下的经济学论文中,“高大上”的形式很多,“有趣的故事”太少的问题,提出了论文是一种学术叙事,是探索有意义问题、增进新认知的过程,要用学术之光映射现实。并以自己多年沉淀的研究经验和相关实例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如何用学术之光映射现实的学术研究过程,将复杂的学术过程深入浅出地演示出来。 

23日晚上,叶教授继续为我院带来题为《申请国家科学基金:观察与反思的》的学术报告,叶教授将申报课题中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课题论证等问题进行了有趣生动的讲解,并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的论证过程,细致缜密的逻辑推演过程和立足本源的理论论证过程。


图2  叶初升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申请国家科学基金:观察与反思的》的学术报告


图3  学术报告现场照片

(图文  姜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