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主题教育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社区党建课堂第29期】遵党员之纪,兴廉洁之风

时间: 2020-10-19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日开始实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时隔近三年后中共中央再次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为了让大学生党员更好地学习党纪党规,引导其在日后政治生活中廉洁自律,党务工作室于111日在经济管理学院702室举行以“遵党员之纪,兴廉洁之风”为主题的社区党建课堂活动邀请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经济第二本科生党支部、经济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和农经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参与本次学习。

在第一个环节“醍醐灌顶”中,各支部结合党员遵章守纪的内容,从多方面分析纪律的重要性。其中,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徐健玲选取《条例》中的部分条文进行修订前后的对比,并从“四个意识”“六个纪律”两方面分析其意义,指出《条例》的修改符合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改变的需要。农经本科生党支部庞浩霖具体解析“纪律审查关”“执行审理关”“处分决定关”和“纪律执行关”的内容,强调“把好四关”对于维护纪律权威乃至党的权威至关重要。


(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徐健玲发言)

随后,各党支部党员观看视频《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权威解读》,聆听专家对新修订条文内容的解读,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各项条例。

接着进入第三个环节——“画中有话”。各支部通过分析有关官员腐败的漫画中的元素,从不同角度解读其意义。其中,经济第二本科生党支部吴佳良以一副“官商勾结”的图画,直截了当地点明权权交易侵犯了党的纪律性和廉洁性,并引用《条例》中第81条说明违法违规的纪律后果。经济第三本科生党支部江颖颐展示与“四风问题”相关的漫画,并重点讲述“官僚主义”在现实中的体现,表明建设不可脱离群众的态度。


(经济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代表吴佳良发言)

经过三个环节的多样化学习,在座的党员们都深有体会,并纷纷分享本次学习的体会。经济第一本科生党支部陈芷晴认为,党员要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章党规约束自身行为。经济第二本科生党支部赵思敏认为,党员可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方面的语录来时刻提醒自己。经济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何昊阳认为,纪律不应仅仅停留在纸上,要运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做到令行禁止。农经本科生党支部张筱娴认为,要认真学习《条例》,不断强化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


(经济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代表赵思敏发言)

通过本期社区党建课堂的学习,与会党员获益匪浅。他们充分认识到“把好四关”和“反对四风”对落实《条例》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党员应将党章党纪视为“带电的高压线”,不可逾越,唯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政治生活中兴起一阵廉洁风气。


文/图 党务工作室 潘凯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