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主题教育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社区党建课堂第37期】五四精神薪火传,时代精神展锋芒

时间: 2020-10-19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20194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党务工作室于59日中午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以五四精神薪火传,时代青年展锋芒为主题的社区党建学习课堂。经济管理学院泰山区2栋、15栋与14栋第三临时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

在第一环节“群策群力”中,各党支部围绕五四精神的核心,展示了一份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策划书,并分享了该活动的学习重点。其中泰山区2栋临时党支部为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信念,策划开展以“弘扬五四精神,创造青春辉煌”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泰山区2栋临时党支部代表何梓健分别介绍了开展一次进步青年评选活动、举办一场五四青年歌唱比赛等五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及其活动目的。他认为,五四精神的传扬是与时俱进的,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其已被赋予新的意义,广大青年们应该坚守责任、勇于担当,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泰山区2栋临时党支部代表何梓健发言)

随后,在座党员观看了有关五四运动的视频,进一步了解了五四运动的起因、经过及其在中国近代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紧接着进入第三环节——“诗歌朗诵”。各党支部分别朗诵了一首与五四运动有关的诗歌。泰山区2栋临时党支部代表刘育权与梁汉津以慷慨激昂的语调朗诵了《满江红·纪念五四运动》。刘育权介绍道,致敬英雄先烈,立志青年理想是其支部选取这首诗歌的首要原因,《满江红》原创于岳飞,而五四运动中英勇无畏的爱国青年,与精忠报国的岳飞都是爱国英雄,他们的事迹都令人动容。当今国际复杂多变,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理应不忘先辈拼搏之无畏精神,牢记国家复兴之伟大愿景,肩负起时代使命。

(泰山区2栋临时党支部代表刘育权与梁汉津发言)

通过三个环节的学习,在座党员都对课堂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分享了自身的学习心得。泰山区15栋临时党支部代表廖茵岚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提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使命,但爱国却是其中永恒不变的主旋律。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总结出了三个关键词并一一谈自己的理解:一是大气——中国青年无论身处何方,都应不忘爱国;二是才气——当代中国青年应学以致用,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三是霸气——当代中国青年应练就过硬本领,使中国有底气屹立于世界之林。

(泰山区15栋临时党支部代表廖茵岚发言)

通过本期党建课堂的学习,在座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五四精神的内涵。他们一致认为,当代中国青年们要不忘先辈们五四运动之初心,志存高远,砥砺奋进,方可勇立时代潮头,以亮丽青春谱写祖国新华章。

图 党务工作室 马艳梅

文 党务工作室 林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