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罗明忠教授受《珠江周刊》邀请担任《迎丰收 奔小康》节目嘉宾

时间: 2020-10-13来源: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下,我国迎来了第三个农民丰收节。秋分到来之际,我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广东乡村振兴与贫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罗明忠教授受《珠江周刊》栏目邀请,担任节目《迎丰收奔小康》嘉宾,该节目于2020年1010日晚在广东卫视播出。

节目中,罗明忠教授谈到,农民丰收节展示了我们国家“三农”优秀的建设成就,设立农民丰收节的意义在于要让全社会一起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的战略。


在谈到贫困村脱贫过程中的产业发展问题,罗明忠教授指出,主导产业的选择应因地制宜、选好着力点,对农业进行产业化。目前,小农户是中国农业生产中的主体,在扶贫中我们不仅要扶贫,还要扶志和扶人,要注重高素质农民的培养和致富带头人的培育。此外,小农户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产供销对接,有了市场对接以后,逐渐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夯实脱贫成果,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据悉,罗明忠教授同时系广东省重点智库“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的执行主任。多年来,围绕“三农”问题,罗明忠教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子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依托科研成果,罗明忠教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其中,多篇研究报告获得省(部)领导肯定性批示及相关政府部门采纳,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献智献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视频来源:广东卫视《珠江周刊》——《迎丰收 奔小康》

责任编辑:梁耀明 叶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