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罗必良教授喜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 2020-09-25来源:

     近日,经过“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充分讨论、评议、民主投票和公示,我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老师的论文《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改革与选择》喜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实现了我校在该类别奖项上零的突破!

获奖论文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面向全球,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奖项不超过6项。参评研究成果须立足科学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能够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和独到见解,并取得突破性贡献,能够反映发展经济学的最新进展,填补发展经济学的研究空白。罗必良教授此番获奖,意味着其所做出的研究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接近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罗必良教授长期扎根乡村振兴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农业院校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强农兴农”的使命。他是国内最早提出农地“三权分置”和“农地规模经营与服务规模经营”理论的学者。目前,“三权分置”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服务规模经营”也成为指导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理论。罗必良教授对成都崇州的实践进行长期深度的思考,提出的“农业共营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我国农业经济组织制度创新的重要样板。

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此次获奖的论文《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改革与选择》是罗必良教授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论文基于对中国情景下农地制度的研究,结合案例分析将科斯的思想范式进一步拓展到农地产权的交易问题,提出了“扩展的科斯定理”:即当存在交易成本时,如果不能通过产权的重新调整来改善效率,那么就有必要选择适当的产权交易制度进行匹配来改善总的福利效果。论文由此强调,应该在重视产权制度结构的同时,深化对产权的交易制度结构的研究。论文的核心思想被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命名为“罗氏定理”。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在白俄罗斯接受采访

    据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将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文/科学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 图/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