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

模范引领 | 第1期 李易展:服务人民的初心,建设西部的使命

时间: 2020-08-24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晚上7点,李易展按照约定的时间接受线上采访,电话那头的他略显紧张,但很快他便融入轻松愉快的采访氛围中。

李易展,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5班毕业生。曾在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任职三年,拥有丰富的志愿活动经历。平日喜欢听音乐,做运动。2018年获华南农业大学暑假三下乡优秀个人奖项,2017、2019年获羊城社区成长中心优秀领航志愿者称号。毕业后前往四川省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活动,被分配至服务三农工作岗位,任职巴塘乡镇办事员。

图1: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换届大会上的李易展

赴约之行,不留遗憾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当时就读大二的李易展了解到西部计划这个项目,热衷于志愿活动的他查阅资料后发现是应届毕业生才能参加,当时的他便萌生一个想法:毕业之后去西部。现在毕业了,他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经历重重选拔,终于如愿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履行两年前的他给自己的约定。

不想错过,不想留下遗憾”是此次采访中易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于他而言,这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也是唯一的一次机会。曾经的他对西部计划抱有无限的热情和幻想,现在的他只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尽快适应那边的生活。

当被问及家人们对西部计划的态度时,易展坦言称:“他们一开始表示很震惊。”离家远,安全问题,不熟悉环境,这些都成为他们的担忧和顾虑。幸运的是,易展拥有尊重他,理解他的父母。通过慢慢的沟通,他们尊重孩子的选择,对他选择这一道路表示理解和欣慰,并且希望他到达西部能够得到一定的磨砺和锻炼。

图2:即将出发前往西部的李易展

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志愿活动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谈及志愿活动,电话那头的李易展语气振奋起来。作为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他曾参加许多志愿活动,拥有丰富的志愿活动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希望自己能在西部基层中展现青春魅力,为西部社会做贡献。”对于西部计划这一志愿活动的看法,易展认为这个计划是一个十分锻炼人的一个机会。“它可以让你去用脚步丈量祖国,让你体会到西部与南方地区在人文、地理、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开阔你的视野,丰富你的阅历。”

图3:志愿活动中的李易展

整装待发,无畏未知

面对未知的志愿之行,李易展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他提前了解好意向服务地和确定派遣服务地的当地基本情况。为了适应西部的高海拔地区,他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他还参加了一个2-3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社会调查,熟悉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发、设计、技巧和原则,以及遇到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如何进行躲避和救护等。

无悔青春,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拥有西部计划相关经验的师兄,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参加西部计划是一个选择,面对人生的分岔路口,你需要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无论你是选择就业、考研、考公抑或是西部计划,都要坚定地走下去。”他希望想要参加西部计划,明确参加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后悔自己所做出的选择。“因为这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也可以说是唯一的一次机会。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李易展带着服务人民的初心,建设西部的使命,心怀爱与自由,满腔热血,万丈豪情,出发了!同时留下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与寄望:“祝愿你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无悔热血沸腾,奋发向上的青春,不忘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初心。”

图文编辑:甘诗涵 梁芯仪 郑芷晴

责任编辑:梁耀明 李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