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视频学术报告——谈共享经济用户偏差行为

时间: 2020-07-09来源:

78日早上10点,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罗欣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做了题为“ Sharing Deviant Behaviors: A polymethodological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林家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8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罗欣教授以共享经济为背景,用风趣幽默的话语描述了共享经济用户中所存在的偏差行为,并强调了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从而揭示了该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罗欣教授指出,虽然目前学术界开展了许多关于共享经济的研究,但这些研究普遍只关注了共享经济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缺乏对特定情景下共享经济中存在的阴暗面的探讨与剖析。为了填补这一研究空白,检验共享经济用户在何种情况下才会避免采取偏差行为,探索影响偏差行为产生的因素。罗欣教授采用了混合研究方法,即先通过定性的方法获取研究的变量和假设,并提出理论模型。然后通过定量的方法搜集数据,以检验和评估研究假设和模型。罗欣教授的讲座为同学和老师们展现了一篇理论严谨、实证充分的学术论文从问题引入、模型构建、实证验证到结果讨论的整个研究过程。罗欣老师也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本场讲座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争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更多论文提供了有益启发。

据悉,罗欣 (Xin “Robert” Luo),博士,现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安德森管理学院校董事会讲习教授、终身正教授(管理信息系统),国际项目主任;担任全球最顶级的管理信息系统期刊MIS Quarterly的客座副主编编辑,同时也担任全球知名期刊Decision Sciences,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的副主编;在国际学术期刊、书籍和会议录上出版超过130余篇论文。

(文/图  林家宝、董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