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时间: 2020-05-11来源:

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和《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院实际,现制定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1.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由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工作秘书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具体工作、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并负责解释本学院的复试结果。

2.按招生专业及复试人数组成若干复试小组,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另安排工作秘书2人,其中1人负责复试具体组织、1人负责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安排;辅导员1名,负责对考生的思想政治进行考查。同时,学院将加强对每个复试小组复试过程的监督。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或无可能影响公正的其它原因。

二、招生计划

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招生专业及招生人数(含调剂需求)如下表所示:

1 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人数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已招推荐

免试生人数(人)

计划招生人数(人)

(含推荐免试生)

学术型

020200

应用经济学

4

16

120200

工商管理

2

15

120300

农林经济管理

4

11

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

0

1

金融(专业硕士)

025100

金融

1

31

会计(专业硕士)

125300

会计

3

20

(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2人)

农业(全日制)

095137

农业管理

0

38

095138

农村发展

1

28

(含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1人)

农业(非全日制)

095137

农业管理

0

124

(含单独考试专项计划4人)

095138

农村发展

0

113

(含单独考试专项计划8人)

特别说明:1.以上招生指标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退役士兵计划为单列指标,以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平台和要求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选用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考生务必提前准备网络、设备、环境,并提前下载安装并熟悉选用复试平台、备用复试平台的操作,选用平台的具体要求详见《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如启用备选平台,考生进入腾讯会议时,需出示身份证,考生需全程露出上半身。面试要求双机位。

(二)复试资格审查模拟复试

        1.复试资格审查时间和方式

考生按要求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我院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考生提交复试材料前需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实人认证,并按要求真阅读系统须知,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确认准考信息,并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

考生必须在以下指定时间内上传材料并完成资格审查复试资格审查:陈旺南、綦林

1)全日制考生2020512下午18:00前完成

2)非全日制考生2020514下午18:00前完成

资格审查提交材料(电子版)清单:

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过期证件无效)。

学籍学历材料: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人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本科期间成绩单(应提交加盖公章的原件,往届生如提交复印件则须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书。

同等学力考生: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的考生,本科结业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均视为同等学力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大学本科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证明已进修拟报考硕士专业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役证件。

⑦单独考试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和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2.模拟复试

正式复试前,我院将分批次组织考生进行模拟复试,进入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以保证复试顺利完成。模拟复试的时间和形式将另行通知。

(三)正式复试

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如下。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1)复试时间

2020513上午9:00  会计硕士

2020513日下午14:30 学术型硕士、金融硕士

2020514上午9:00 农业管理领域、农村发展领域

(2)复试时间

2020516日上午9:00  农业管理领域

2020517日上午9:00  农村发展领域

(3)复试分组

所有参加复试的农业管理领域和农村发展领域考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由我院安排1名操作人员、2名监督员进行电脑随机分组。具体分组见表1.

                 表1. 复试工作分组

专业名称

时间

线上分组

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

2020513日下午14:30

面试组一

应用经济学

2020513日下午14:30

面试组二

金融(专业硕士)

2020513日下午14:30

面试组

会计(专业硕士)

2020513上午上午9:00

面试组

农业管理(全日制)

2020514日上午9:00

面试组A、面试组B、面试组C

农村发展(全日制)

2020514日上午9:00

面试组D、面试组E

农业管理(非全日制)

2020516日上午9:00

面试组1、面试组2、面试组3、面试组4面试组5、面试组6面试组7

农村发展(非全日制)

2020517日上午9:00

面试组1、面试组2、面试组3、面试组4面试组5、面试组6

注:会计专硕网络笔试安排见“四、复试形式与内容”第一阶段复试是对一志愿上线考生的复试,调剂考生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流程

复试前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做好复试准备,保证网络通畅,确保电脑、手机电量充足,并清除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等。

待复试组发出复试邀请后,考生接受邀请,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必答题由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直接推送,考生口头回答,其它考察内容由复试小组专家直接提问,考生根据问题逐一回答。

若复试过程出现网络故障等情况影响复试,2分钟内解除故障,复试继续进行,复试时间顺延,成绩不受影响;2分钟以上,该考生退出复试,下一位考生复试,故障解除后联系学院再重新复试。

复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完成复试。

复试期间如发生网络问题,请及时与学院工作人员联系。

3.复试内容

除会计专硕外的其他专业: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总成绩100分。

会计硕士:外语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素质及能力考核为面试形式,政治科目笔试和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即会计学综合笔试)为开卷笔试形式。总成绩100分。

开卷笔试时间和方式               

会计学综合:20205158:00—10:00;腾讯会议视频考场

政治科目:202051510:30—12:30;腾讯会议视频考场

考生须提前20分钟进入笔试视频考场(迟到20分钟以上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并听从监考员指令出示复试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按要求调整视频界面。考生进入备考考场后、笔试考试结束前,不得离开视频界面,不得东张西望,复试过程中不得上卫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离开考场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空白A4纸、计算器、黑色签字笔和尺子,除以上文具外,桌面上不得留有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会计学综合笔试允许使用计算器。考生须在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将手写答卷拍照发送至指定邮箱(37801177@qq.com),待监考员收齐试卷清点无误后,方可退出视频考场。未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试卷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考试前30分钟通过微信群通知。

四、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的考生,需加试两门课程

加试科目:1农业经济学,2管理学原理

农业经济学:20205158:00—10:00;腾讯会议网络远程开卷笔试

管理学原理:202051510:30—12:00;腾讯会议网络远程开卷笔试。

五、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

除会计专硕外的其他专业: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为面试形式,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占比分别为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会计硕士:政治科目笔试成绩与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总成绩各按四分之一折算成百分制(100分),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特别说明: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初试科目为四门科目的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初试科目为两门科目的考生(会计硕士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六、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

七、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对各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复试专家小组提供书面说明,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5工作日内做出回复。

八、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按照《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招生咨询电话:020-85287357,联系人:陈旺南

申诉电话:020-85282110,联系人:罗小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2020511


附件:

1.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2.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2020年统考硕士复试名单(一志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