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经管学院召开全院大会暨本科专业调整及规划动员会

时间: 2020-03-20来源:

318号下午,经管学院召开第一次网络大会,蔡传钦书记对本学期的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给予肯定,感谢全体老师勇于挑战,确保网络教学顺利进行。随后谭莹副院长、黄松副院长、王丽萍副院长先后对其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

随后经管学院召开了专业调整和规划动员会,蔡传钦书记传达学校专业调整会议精神,今年初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第一大任务就是“着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并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作为重点举措。加快专业调整也是学校争创一流专业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明确专业调整“控制规模、优化结构、注重交叉、打造一流”的总体工作要求,明确专业优化调整不是简单的减,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撤,二是并,三是增。在专业调整中要处理好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的关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关系、内部整合和外部协同的关系。

接着国家级一流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任陈风波、省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主任刘仁和分别对专业的建设目标和方案进行的汇报,力争三年内顺利专业的验收工作。

贸易经济专业、经济学专业、会计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力资源专业、管理学专业、物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主任分别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定位、培养人才的就业、社会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最后米运生院长对专业调整和规划进行了总结,提出我院根据学校发展要定位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求,建设“新农科”基础上的“新文科”,永保农业特色。要强化理论基础,即要顶天又要立地。

其基本思路是其一改造农林经济管理,使之成为新型专业;其二做强新生专业,做强金融学专业,促进不同专业交叉融合,使之成为新生专业。基本目标是,以省一流专业为起点,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提升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大类专业。在专业设置方面,突出一级学科,淡化二级学科。经济学大类,突出理论性。工商管理类,突出应用性。目标是,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大类,要分别有一个专业建设成省一流。做活会计学专业。一方面要加强与金融学、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的融合,在理论上有提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面向实践,在应用上有突破,培养面向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其三,培育新兴专业。产业融合、全产业链等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广泛和深刻。为服务于数字经济的实践,经济管理学院新整合现有资源,培育一个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