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经管学院停课不停教,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 2020-03-09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认真落实学校和各部处的各项政策,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一手紧抓网络教学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切实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院教师经过近1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掌握网络教育平台使用方法,全部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教师的网络教育平台和课程联系群里,适应了网络教学模式。开学伊始,网络教学模式初见成效。据统计,开学第一周,学院共开设理论课程152门,252门次,课程开出率100% ,在线教学教师,87人,共有3600多位学生(含双学位),15499人次学生参与到教师的在线课堂的学习,参与率为100%。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学院全体师生仍将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网络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学院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授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保障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做了充分的、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和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学期的网络教学相关工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1、学院成立了网络教学指导工作组,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系主任、专业主任、教学办主任、办公室和教辅人员等为组员,工作组指导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协调网络教学工作相关事项,统筹解决网络教学工作的有关问题。2、召开关于网络教学的视频会议,书记、院长、系主任、专业主任、教辅人员参加,会议听取各位大家关于网络教学的想法和建议,分析了网络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讨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3、学院还组织一次网络教学培训视频会议,邀请学院网络教学经验丰富的3位年轻老师介绍使用经验和方法,学院近40位老师参加,通过同事的培训,增强了教师们使用教育平台的信心和勇气。

二是组建工作群和技术支持群。学院组建了工作微信群、经管教育平台技术支持5个微信群(5个平台群)以及经管教辅微信群。经管工作微信群,只用于转发跟工作相关的通知和文件,方便查看最新的通知和文件。教育平台技术支持5个微信群,群里安排熟练使用网络教育平台的教师、实验室的技术人员,教师们在群里愉快地分享经验,交流困难,咨询问题,加快教育平台技术的使用。经管教辅微信群,通过本群将所有教务员和辅导员汇集一起,这样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顺利对接,沟通渠道通畅。通过建群,信息共享、实时、便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是后勤保障给力。学院广大教辅人员工作认真负责,顺利完成教务处和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负责收集了各年级各班级学委的联系方式、组建各门课程的课程群、统计了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授课方式、收集了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调查了在线教学试运行情况、实施了第一周教学督查、帮助学生完成补退选课程、重修选课、辅修和双学位选课,及时解答了师生的各种疑问和困难,提供优质服务,有力保障了开学工作顺利实施,实验室为专任教师及时采购了耳麦和耳机,保障了直播设备到位。

此外,非常感谢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同作战,组织了25场线上教学技术培训,组建7个在线平台技术支持服务QQ群,全天候为教师源源不断地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