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教务处赴经管学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调研

时间: 2019-11-17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为了加快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1月13日下午,教务处处长张永亮、副处长曾曙才、黄亚月、朱蕾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到经管学院开展调研工作,经管学院蔡传钦书记、教学副院长谭莹教授、系主任、专业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教务员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蔡传钦书记主持。

首先,张处长介绍本次调研的主题,主要围绕经管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调整、一流课程建设、全英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成功的经验、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学校解决的困难等,同时张处长诠释了专业调整的两个标准,一是考察专业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考察专业本身发展水平和现状,调整办法是合并同类项,分指标,分等级实施。

张永亮处长介绍调研主题

蔡书记代表学院对教务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参会的老师畅所欲言,为学院本科教学和一流专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蔡传钦书记致欢迎词

经管学院与会的老师们围绕以上主题纷纷发言,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措施。分别如下:关于一流专业建设。建议教务处尽快出台一流专业建设具体指标、操作指南、实施办法,引领学院对照建设指南,尽早准备,整合资源,加强专业建设。关于一流课程建设。一是建议学校分学科、分类别引进优秀师资,制订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学;二是建议学校加强教学软件建设,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本科课堂不仅是理论知识的教学,更要融入前沿知识、科技知识,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操作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三是建议高度重视平台基础课程的教学,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配备课程助教,批阅作业和答疑;四是建议开设全英课程教学专业,更好提高全英教学效果;五是建议拓宽选课渠道,让学生能跨学院、跨学科选课,从而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目前2年修订一次人才培养方案,由于使用时间跨度短,很难考察培养方案实施效果,建议延长修订时间,4年或更长时间修订一次。关于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经费拨款,加大实践教学基地投入,建立长期稳定合作的基地,简化实践教学审批和报账流程。

谭莹副院长发言

最后,张处长和曾处长感谢老师们的宝贵建议,就相关问题一一地进行回应,并分享了教务处近年来为加强本科教学出台的系列政策和措施,如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评选、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竞赛、学分制改革、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专业教师培训等,从而确保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曾曙才副处长解答老师的问题

学院通过与教务处领导和管理人员面对面深入交流沟通,双方交换了意见,加深了解,对学校和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调整、一流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和一流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