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指导

时间: 2019-11-13来源:

20191021日上午,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罗欣教授在我院602会议室做了题为“A holistic review of behavioral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林家宝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聆听了报告会。


罗欣教授对行为信息系统(IS)安全的研究进行了整体回顾。报告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现有的信息安全研究光谱;现有的研究理论;现有的研究方法;未来的研究机会。罗欣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安全研究的重要性,分析的五种层次及其相关性,并阐述了McGrath提出的研究陷阱。接下来,罗欣教授梳理了现有信息安全研究议题以及相关的潜在前因。该领域研究主要研究议题包括:IS安全中的行为问题;安全或保护性行为;遵守安全策略;Extra-role行为;不服从或故意违反;员工/内部滥用,黑客;暗网。现有信息安全研究的重要理论则包括:Deterrence Theory (DT)Protection Motivation Theory (PMT)。罗欣教授还介绍了前沿的研究方法。主流的研究方法包括:因子调查法,神经科学法,实验室实验法,田野调查法,实验法等。针对每种方法,罗欣教授做了具体阐述,并讲述多篇自己最新的论文作为例子,以帮助听众理解这些前沿研究方法。最后,罗欣教授提出了信息安全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包括:情景化理论;IT的黑暗面;实际攻击者(黑客);定性研究;混合方法;大数据分析;跨文化研究。罗欣教授的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国际学术关注的前沿议题、前沿方法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同学们参与讲座的热情高涨,座无虚席,并积极参与互动。罗欣老师也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这次讲座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争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更多论文提供了有益启发。

1021日晚上,罗欣教授对国家级课题《数字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农业企业电子商务能力构建及其对组织敏捷性的作用机理研究》的研究进展给予了指导,他指出该课题要针对某类典型农业企业,抓住重点开展研究;要厘清电子商务能力、组织敏捷性与农业企业绩效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方法尽量多样化,最好是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罗欣教授的指导意见将有力促进项目研究内容的进一步完善,提升项目研究的质量,为完成好该项目打下来良好的基础。

此次讲座和课题咨询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的资助。

                                                     (文/ 经济管理学院 罗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