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丁颖工商管理论坛第十二期--西安交通大学苏中锋教授与吉林大学董保宝教授分享创业研究前沿

时间: 2019-10-31来源:

 201910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中锋教授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World Research Journal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Business》主编董保宝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在经济管理学院602会议室先后为师生们作了题为“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for entrepreneurship, strategic flexibility, and entrepreneurial orientation和“创业者自我监控有助于新企业提高绩效吗?-基于创业导向和结构洞的有中介的调节模型” 的精彩讲座。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刘秀琴教授主持。

苏中锋教授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下,提出创业导向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但企业为实现这一目的时方法各异,研究创业导向的前因问题变得越发重要。苏中锋教授通过实证分析发现社会创业和战略柔性会正向影响创业导向,政府创业和战略柔性的交互项同样对创业导向产生正向作用,但社会创业与战略柔性对创业导向的共同影响则是负向的。

苏中锋教授的讲座揭示了创业导向的前因这一重要的问题,弥补了现有研究缺乏从制度环境层面探讨其对创业导向影响的不足。由此引出企业的管理实践启示:企业应提升自身的战略柔性以在政府创业的层面获得竞争优势,从而促进创业导向。苏中锋教授的分享不仅为经管师生们带来了创业研究的最新理论进展,还能为企业的管理实践带来价值性启示。

随后,董保宝教授以创业者特质理论和结构洞理论为基础,构造了一个有中介的调节模型,探讨创业者自我监控如何通过结构洞影响新企业绩效以及创业导向在上述关系中发挥的作用。董保宝教授的研究很好地为中国转型经济背景下的创业者提供实践经验:拥有自我监控特质的创业者可以通过拓展结构洞来提升企业绩效,并通过强化自身的创业导向来强化结构洞的功效。除此以外,董保宝教授还为与会的师生传授一些数据收集的方法,拓展了经管师生管理研究方法的视野。

讲座结束后,苏中锋教授与董保宝教授就相关领域的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经济管理学院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进行学术交流,为其申报书的初稿提供富有建设性的点评和建议。



报告人简介:

苏中锋,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陕西省第九批“百人计划”青年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创新与创业管理、战略管理。在国际知名SSCI、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科研专项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


董保宝,博士,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吉林省第二届“春苗人才”计划,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连续资助人选之一以及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后备支持人选,U-JOM亚太区field editor,《World Research Journal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Business》主编。在《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顶级管理学研究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以及面上项目等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事业委托项目10余项。其研究方向主要为创业与创新管理、知识管理与国际创业,目前主要关注创业企业网络导向的演进、网络响应能力的发展、机会资源一体化整合行为以及竞争优势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