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校友  校友讲座

校友讲座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作客经管学院紫荆大讲堂暨校庆110周年校友讲座

时间: 2019-05-08来源:

5月7日晚,校庆110周年校友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第17期紫荆大讲坛于红满堂成功举办经管学院杰出校友——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了“学习行为优化与思维模式创新”的主题讲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蔡传钦主持讲座,党委副书记罗军、辅导员及本科生代表们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傅国华教授以著名的“李约瑟之谜”——为什么近代科学只在欧洲文明中发展,而未在中国文明中成长这一话题做引言,强调了中国近代得落后是由于学习行为功利化,不良学习行为习惯不利于科技进步以及产业创新发展,而不良文化习俗是影响我们学习行为的基础因素。

接着,傅国华教授向在座师生发问:大学“大”在哪里,这一生动形象的问题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在座的同学纷纷各抒己见。教授指出,大学“大”在我们要肩负的责任更大、身边同学来自的地域更广阔、我们视野更宽广、接受的信息量更大、接触到的学术大师更多、目标更远大、成功机会也更多,以此强调大学时期是个人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


傅国华教授还提出,学习是人的一种本能,依据自然规律,人类要经历身体和精神方面的成长,而学习正是精神方面的成长。“人人无处不学习,处处留心皆学习”,大学的核心任务是帮助我们找到适应自己的最优质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最后,傅国华教授根据思维模式差异性将思维分为联觉思维、实证思维、逻辑思维三类,还从学习行为和思维模式方面为师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每个人需要进行学习改进,找到优质的学习方式,形成优质的学习行为习惯;二是让学习成为个人促进精神成长的一种自然行为和自觉行为;三是明白思维模式的融合创新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促进多种思维模式的融合,同时兼顾与时俱进;四是确立责任学习理念,勇于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文 苏浩 梁雯雯 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