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罗必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获评“特优”

时间: 2019-03-06来源: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于2019年2月27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重点项目群“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结题验收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结题验收评审专家组成员、项目群下设六个课题的主持人与研究骨干、以及管理科学部三处工作人员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刘作仪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她表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研究”项目群汇集了国内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顶尖学者,希望项目的研究成果能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介绍了重点项目群结题验收相关要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致辞

项目群结题验收会由同济大学程国强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俊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海英教授、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周应恒教授、北京大学黄季焜教授,分别代表“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创新体系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低碳农林业发展战略及政策研究”、“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与农民合作社发展”、“新时期农业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体系研究”、“国家食物安全预测预警和发展战略研究”六个课题做了结题验收汇报。

参会人员

        经过专家小组评审和匿名打分,罗必良教授主持的项目“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被评为“特优”,等级为“A”。

该项目按照“农地产权特性——要素市场发育——农业分工深化——农业转型发展”的逻辑线索对农地产权及相关要素市场发育进行综合研究。基于对中国农地产权及流转市场特殊性的理解,以分工、契约、要素匹配三个维度为经,分析农业要素市场互动的理论逻辑;以时间、空间、农户三个层面为纬,对农业要素市场发育的现实格局进行考察。由此聚焦研究主题,一方面揭示不同要素的相互依存关系,从而把握实现农业规模经营的不同方式与农户卷入分工经济的可能性路径,另一方面对农业要素匹配机理进行实证检验,从而阐明农地产权的制度性含义及其对农业转型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罗必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获“特优”

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该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共出版专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249篇(其中《经济研究》3篇、农经四大刊30篇、以及CSSSCI刊源174篇,《Land Use Polic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英文论文2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2篇),提交咨询报告34份(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次)、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13项。此外,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亦取得良好成绩,其中,参与发表标注论文的教师有35人、研究生76人、其他合作者29人。

据悉,该项目对合作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文/图  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胡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