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陈风波副教授等在土地政策期刊Land Use Policy发表论文

时间: 2019-03-04来源: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陈风波副教授(通讯作者)与本校毕业硕士研究生沙文彪(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在国际期刊land Use Policy上发表论文“Adoption of Direct seeded Rice, Land Use and Enterprise Income: Evidence from Chinese rice producers(水稻直播采用、土地利用和农户收入:来自中国水稻生产者的研究)”(在线发表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837718319124)。论文合作者还包括我校丁颖客座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Mishra Ashok教授。Land Use Policy 是国际重要的土地政策TOP期刊,SSCI一区,2017影响因子为3.194。

文章主要关注当前中国水稻生产模式的重大变化,由于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中国南方地区的水稻生产户越来越多从传统的人工插秧模式转向直播。文章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地块层次的数据,采用内生转换回归(ESR)模型系统评价了直播的采用对中国农户单产、成本及利润的影响。研究结论显示,在控制投入情况下,如果将插秧的地块采用直播将会水稻增产0.7%,水稻生产净收入将增加66%。总体来看,水稻直播采用极大降低了成本,改进了农户收入,值得政府农业部门和水稻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水稻直播带来的长期影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该论文是陈风波老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BGL094)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