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符少玲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 2018-12-17来源: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我院符少玲教授、齐文娥副教授(通讯作者)与硕士研究生刘华、丁雅岚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上在线发表论文“How Social Capital Affects the Quality Performance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Evidence from a Binary Perspective of China(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农产品质量绩效)”(在线发表网址: http://www.mdpi.com/2071-1050/10/9/3009)。论文的合作者包括University of NottinghamTan Kim Hua教授、University of LiverpoolZhan Yuanzhu博士。据悉,SustainabilitySCI和SSCI双检索国际期刊,2017IF=2.075中科院JCR期刊分区的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2区。

推动“一带一路”中的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是关键。研究从公司和农户二元视角实证检验并对比社会资本的三个维度之间关系以及它们对农产品质量绩效的作用。实证结果显示:① 共同价值观与沟通都显著正向作用于互惠。在对互惠的影响程度方面,无论是公司视角还是农户视角,沟通都高于共同价值观;② 社会资本三个维度(共同价值观、互惠、沟通)对农产品质量绩效的作用是不同的。公司方面,社会资本中的沟通、互惠对农产品质量绩效有着显著的积极作用,其作用程度排序是:沟通、互惠;而农户方面则是互惠、共同价值观显著正向影响农产品质量绩效,其作用程度排序是:互惠、共同价值观。研究结论对公司及农户改善农产品质量绩效具有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该论文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GL128)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近年来,符少玲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供应链整合与食品安全、农业IT行为、涉农企业管理。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重点领域等科研项目近15项。已在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Sustainability、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European Business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SCI/SCI收录5篇,EI收录7篇